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汾口草龙”正在赶“订单合同”
发布时间:2019-04-05 09:48:33

记者 王建才

4月3日,汾口镇赤川口村文化礼堂里,几位巧手艺人忙开了,用竹篾、绳子、铁丝、稻草等一些看似平常的材料,编扎成栩栩如生的“草龙”。

在文化礼堂一角,编扎“草龙”用的干稻草整齐堆放着,一旁摆放着铁丝、剪刀、红线等器物。礼堂里,十几位艺人有的将稻草扎成草辫,有的将单条草辫缝成双条,有的在编扎“龙头”,另外两人则负责扎捆“龙身”……众人忙得不亦乐乎。

负责编扎“龙头”的余积新,是编织汾口草龙第八代传人。“这是今年编扎‘草龙’的第一个订单,总共两对龙,大的长18米、小的9米,价格约6万多元。”余积新说。

据了解,草龙编扎最关键的是龙头,龙头包括须、舌、眼、还有龙角,手艺好才能做得好看,舞起来就更生动。“现在编制龙头,基本用毛竹编制成一个龙头框架,然后把熏制后的篾用铝丝扎固,形成一个龙头框架;再把稻草均匀地摊扎在龙头框上,还要在眼眶周边和嘴的两边绣上草辫,适当加以修饰;最后,要在龙头的框架中间按上龙眼矿灯,最后在龙眼上点黑眼睛,这样一个活灵活现的龙头就成了。一对大草龙我们十几人要做一个月。”余积新介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