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弹幕语言,多元也要有规范(网上中国)
发布时间:2019-04-05 10:16:38

 

资料图片

日前,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及《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规定网络短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即平台上播出的所有短视频均应经内容审核后方可播出,包括节目的标题、简介、弹幕、评论等内容。此次规定将弹幕列入先审后播的范畴,引发网络热议。

弹幕受到用户喜爱

弹幕,指的是可以实时出现在视频内容上方的用户评论。发展至今已形成一种文化现象。“交流已经不再是弹幕的唯一功能,更重要的是营造一种虚拟受众同时在场的氛围。”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吕鹏说。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站)的忠实用户小程说:“我非常喜欢弹幕这个功能,有时候视频本身并不十分有趣,但是一些网友发出搞笑或脑洞大开的弹幕,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为视频增添了趣味性。另外,看比较‘烧脑’的视频时,会有一些科普类的弹幕,帮助我更好地理解这个视频。”

哔哩哔哩是国内著名的弹幕视频网站,创建于2009年,被粉丝们称为“B站”,以弹幕为特色,目前活跃用户超过1.5亿人,日均视频播放量超1亿。虽然现在各大视频网站都开设了弹幕功能,但一提到弹幕,首先映入脑海的还是B站。

小陈今年刚上大一,空闲时间比较多,目前市面上各大视频网站他都使用过,“我非常喜欢在B站上看弹幕,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其他视频网站的弹幕内容也各有特色。”

内容质量参差不齐

弹幕,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评论。对评论进行审核,是各平台由来已久的运营方式。供职于某视频网站的运营人员小白表示:“我们平台有专门的审核团队,有一套专门的算法用来屏蔽带关键词的内容。被算法‘命中’的评论,会再经过人工审核一遍,没问题的便被放出来。那些不带屏蔽关键词的评论在发出的3分钟内便会出现在评论区,需要经过人工审核的评论大约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出现。特殊情况下,所有评论都要经过人工逐条审核。”

近年来,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开设弹幕功能,弹幕从此前专属于几个视频网站的特色功能变成了常规功能。随着弹幕功能的普及,弹幕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带来了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例如,广告类、剧透类、刷屏类弹幕。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彦芳说:“各类互联网新媒体最大的优势是具有极强的互动性,弹幕功能即是典型代表之一。弹幕以其即时、灵活、有趣、多元的特点,吸引了不少用户使用,但确实存在一些失范之处。当前,在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线上线下的价值体系和审核标准是一体化的,新媒体平台需要承担起更多公共舆论空间的建设责任,不能一味停留于自媒体的‘小轻松’‘亚文化’层面,应该积极融入主流文化价值体系。”

先审后播很有必要

《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及《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中对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的标准做出详细规定,例如不得发布有损国家形象、破坏社会稳定、宣扬封建迷信、宣扬不良三观、展示污秽色情等内容。此外,还要求网络平台建立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核员队伍且审核员人数应当在本平台每天新增播出短视频条数的千分之一以上。

曾在百度视频工作的小陈说:“每天都要分时段对评论区进行人工审核,将不良评论进行屏蔽。但是人工审核工作量大,难免有漏网之鱼。”小陈表示,如果自己在看视频时见到内容不宜的弹幕,很影响自己的观看体验,因此对弹幕进行先审后播很有必要。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小曲表示:“从产品的角度看,弹幕其实是一种低互动的行为,弹幕在发出去的一瞬间可以被发送者看到,如果之后未通过审核则会消失,因此用户对于弹幕的审核过程并无感知,对弹幕进行先审后播不会影响发送者的体验。同时,对弹幕质量把关还可以较大程度上提升用户体验。”

卜彦芳指出,弹幕功能的便捷性、互动性和开放性,让不少用户找到了乐趣和共鸣,但目前来看,它既是用户表达情绪的场所,也成了一些负能量或虚假言论的发源地。“《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提出先审后播原则以及其他相关的实名制管理规范,可以从整体上促进每一位用户都能自由发表有责任感的言论。”卜教授表示,互联网平台是一个人人可以接近公共空间的社会,对于这样的公共舆论空间,每一位网络用户都有共建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