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地面是机场跑道,地下是地铁1号线 杭绍甬“智慧”高速即将动工
发布时间:2019-04-08 08:25:53



去年,浙江要建一条超级“智慧高速”的话题,在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迅速升温。

这条“智慧高速”就是杭绍甬高速公路,又称杭甬高速复线,为缓解杭甬高速的交通压力而建,是杭州到宁波的又一快捷通道。它将是中国首条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工程,是浙江省大湾区大通道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目前,杭绍段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今天要说的话题是:“智慧高速”的先行段——杭绍甬高速与杭州地铁1号线交叉节点即将动工。

杭绍段起于萧山南阳街道红山村附近,经萧山、大江东新城、绍兴到宁波。交叉点位于萧山南阳,不仅与地铁1号线三期相遇,而上方是萧山机场段北二跑道规划区域,工程怎么做?会不会对交通有影响?一连串的问题,接踵而至——

4月初,这一交叉节点工程可设计方案及安全评估顺利通过评审。它们相遇的准确方位是:南阳街道振阳路,地铁向阳路站以南约200米处。这里将是萧山机场北二跑道,规划区域,地面几十厘米以下是东西向杭绍甬高速隧道,再往下4.6米是南北向地铁1号线的隧道。

两个隧道垂直相交,上下净距仅4.6米,对地铁的核心影响区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看着这些数字没感觉,我们来说具体的:

地铁1号线预计5月1日穿过这个交叉点,用盾构机在下面挖出一个隧道。

杭绍甬高速计划于6月开工挖隧道。高速公路六车道很宽,左右两幅宽约34.5米,需要挖掉的基坑超过40米宽。基坑太宽,必须明挖,不能用盾构机。也就是说,在地铁1号线隧道上方4.6米处,一下子要挖掉这么多土方,结果会怎么样?隧道上浮,开裂,渗水。问题接踵而来。

而根据地铁保护条例及涉地铁工程安全评估要求,地铁运营后,隧道允许变形值仅为5mm,不到一个手机厚度。

这可怎么办?杭绍甬设计方绞尽脑汁想出了方案:弹钢琴法挖土方。一整个基坑跳着挖,最大程度减少地铁1号线隧道受力的不平衡。

待11月地铁铺轨前,杭绍甬隧道建设完成。

另外,周边的交通会不会受到影响?记者也帮你们问了——

从6月~11月施工期间,萧山南阳街道振阳路交通有一定影响。到时,振阳路与向阳路交叉口以南200米的振阳路,将实行交通改道。

智慧高速,“高级”在哪里

智慧高速主要体现在智能、快速和绿色。

智能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构建人车路协同综合感知体系,构建路网综合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杭绍甬高速公路远期能支撑自动驾驶,近期能实现自由流收费,现在收费有卡口收费、ETC收费,将来这条路就是你开1公里路,在不知不觉中就收掉你1公里的钱。

杭绍甬高速为未来突破120公里/小时设计速度预留土建技术指标。也就是说,未来如果一切条件具备,杭州至宁波开车1小时就能到达。近期使车辆平均运行速度提升20~30%,接近设计速度。

绿色主要是指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近期的目标是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插电式充电桩电量的补充,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