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令和”能否给日本经济带来新转机?
发布时间:2019-04-08 08:55:42

“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4月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正式公布了日本新年号“令和”,沿用30年的“平成”年号将于5月1日明仁天皇禅位后正式被替换。

而就在宣布年号的当天,日本央行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TanKan),数据显示日本企业信心跌至两年最低点,降幅系6年来最大。

《日本经济新闻》头条认为,平成年代的结束,或将带走日本经济的衰退,新年号将带来新转机。

“令和”寓意寒冷的冬天过去了就是春天,于日本人而言是一份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但日本经济会随着年号的替换得到改善吗?

企业信心不足

日本央行发布的“日银短观”系日本央行对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的一份调查报告,是反映日本经济景气状况的重要指标,每季度公布一次,指数为正值意味着持乐观态度的企业多于持悲观态度的企业。此次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调查,日本央行采集了约1万家日本企业的数据,这些企业只需要在调查中回答其企业的经营状况“好”或“不好”即可。

根据一季度的数据,日本企业全行业信心指数较上一季度下跌4个点至12点;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上一季度的19点下降至12点,环比下降7个点,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以来的最大降幅;大型非制造业则相比上一季度下降3点至21点,系半年来首次下跌。

据路透社消息,这是日本6年来企业信心指数下跌最快的一次。其中,普通机械行业指数为20,下降27点;电动机械指数为9,下降12点;加工机械指数为31,下降9点;釉色金属行业为负9,下降21点。

日本央行同时将下一季度的全行业企业预期信心指数下调5个点至7点,所有企业(包括大、中、小型企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下一季度预期的信心指数也全部下调。其中小型企业的下一季度预期信心指数降幅最大,尤其是小型制造业,日本央行将下一季度信心预期下调8个点至负2点,也是唯一一个下调至负数的。这也就意味着,日本央行认为,在下一季度,日本小型制造企业的悲观情绪将高过乐观,小型制造企业经营前景十分严峻。

经济内忧外患

日本企业信心不足源于日本经济存在的内忧外患,全球经济状况不佳致使日本企业出口减少,日本国内则面临通货紧缩、老龄化、巨额财政赤字等严重问题。

2017年日本经济增速曾达到1.9%,虽然2018年增速回落到0.7%,但这仍是日本经济持续增长的第七年,被认为日本经济逐渐复苏。

但有分析指出,2019年开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信心就表现出不佳,日本央行也对下一季度日本企业信心走势不看好,日本经济复苏恐步入尾声。

国际方面,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日本制造业企业看不清全球经济发展态势,外需明显减少,制造企业悲观情绪加重。同时美国对外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使日本制造业产品对外出口减少。《日本时报》认为,美国此前对外征收的数千亿美元关税,严重损害了全球经济,同时也损害了日本的产品出口。

国内方面,劳工不足、通货紧缩以及财政赤字严重等问题突出,致使日本企业发展吃力。

首先,日本正在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本政府预计,此后50年里,平均每年日本的适龄工作人口会下降1.1%,劳动力将严重不足。

其次,安倍晋三2012年上台之后一直推行“安倍经济学”,日本政府也一直致力于要让日本通胀率达到并保持在2%。但7年以来,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却离2%相去甚远。这也意味着,日本国内的消费力度小,内需不足难以刺激日本经济增长,也无法为日本的制造企业提供消费市场。

最后,日本财政长期赤字,政府负债累累。日本的财政赤字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试图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日本经济,但并没有效果。日本就将重心转投基建,不断增加公共支出、扩大基建投资措施,而持续支出带来的是日本政府停不下来的财务问题,财政赤字逐年扩大。

复苏能否继续

针对日本国内问题,安倍希望通过上调消费税、修改《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下称“入管法”)解决。

日本政府希望在今年10月,将日本国内的消费税从8%至10%。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必须上调消费税,以支付人口快速老龄化的成本。但路透社认为,上一轮的消费税上涨,并没有带来经济的增长,而是日本经济的缩水。所以,这一轮的消费税上涨,是否真的能达到安倍政府所预期的增长需要拭目以待。

在劳工方面,今年4月起,日本将实施2018年通过的《入管法》。日本政府预计在未来5年内新增35万名外国劳动者,以解决国内劳动力短缺问题。此次修订的《入管法》允许包括“单纯性劳动”(体力劳动为主)领域在内的外国劳动者入境。日本自民党主席稻田朋美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目前,外国人只占日本劳动力市场的2%左右。相比之下,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超过10%,这意味着我们还有足够的能力接受更多外国劳动力。”

在《入管法》前,日本实施的是“技能实习生”制度,这项制度成效不错,一定程度缓解了日本劳工短缺问题。该制度允许申请者最长在日本工作5年,之后必须离开。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0月31日,日本共有1460463名外国劳动者,同比增长14.2%,这是连续第11年出现增长。升级版的《入管法》或许将给日本经济带来新的转机。

国际方面,日本将搁置已久的日美货物贸易协定谈判,也重新提上议事日程。据参考消息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正协调于4月15日至16日在华盛顿举行部长级官员参加的货物贸易协定(TAG)谈判的首次会议。日美双方将就货物关税下调以及推进服务领域合作等事项进行谈判。但日方这次的谈判中心是缔结《货物贸易协定》,取消或下调商品关税的问题,以解决日本对外出口的问题。

      来源:国际金融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