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同心为民守护平安梦临岐镇全力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12 09:01:24

 记者 义永华

连续多年被评为杭州市平安示范乡镇,基层平安建设全县第一……近年来,临岐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硕果累累,助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在这背后,是措施得力、工作到位,还有一群人的默默守护,他们可能是无处不在的网格员,也可能是解决矛盾纠纷的“娘家侬”……

线上线下

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

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临岐镇坚持系统设计、坚持功能集成、坚持资源整合,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体系。

在深化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市场监管、综治工作“四个平台”建设过程中,重视创新工作机制,不仅把原本分散的服务力量和派驻人员集合到一起,还深化网格化管理,依靠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强化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实现“握拳式”整合,实现了平台覆盖全面化,并逐步形成了问题发现快、处理快、解决快的长效机制。

“今年我们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的升级版即‘一体两翼’,以村企为主体,以‘全科网格’为抓手,深化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机制,防控重点人员及整治重点场所安全隐患的基层社会稳定体系。”临岐镇综治办工作人员王国桢说,这一体系通过区域联调、镇长公开电话、包村干部、网格员等收集信息后,根据问题的不同,由镇级或村级及“娘家侬”调解队伍进行解决,努力做到法、理、情相融合,化解矛盾纠纷。

王国桢介绍,在矛盾化解当中,“娘家侬”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都是由口才好、思想觉悟高、精通各类政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人员组成,队伍较稳定。他们总能把看似复杂的基层疑难杂症,化于无形。

全科网络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鲁建峰是临岐村鸟坑网格专职网格员,前一段时间在村走访中得知一个小孩不见,立马通过“平安通”上报到镇综合信心指挥室。指挥室根据情况,立即“派单”到镇派出所等各部门,经过各部门的联合,半天时间就在镇养老院的后山上找到了“失踪”的小孩。

“现在行政村的规模都比较大,比如临岐村有近3000人口,划分了4个网格。像这样的大村管理和服务都需要进一步细化。网格员的日常工作不仅是信息采集,还包括平安巡防、矛盾化解、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等。”临岐镇党委委员汪讨横说,网格员就像是一名“全科医生”,小病治疗、大病转诊,小病大病全都管,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临岐镇按照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的原则和“一张网”建设要求,围绕人、地、物、单位、组织等基本要素,全镇17个村共划分为42个网格。同时,将村两委、农村调解员、离退休老党员干部、村级事务员等“红色”力量首先纳入网格队伍中,由他们负责联络串线,尽可能把与群众有接触的各层面、各行业的党员社会力量全部纳入网格体系中,提升了原有网格作用发挥效果。目前,全镇已配备党员专职网格长17名、专职网格员42名,兼职网格员127名,护一方平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