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陈新华:一颗匠心守护千年婺州窑
发布时间:2019-04-15 11:12:45

核心提示:陶艺师陈新华是土生土长的金华人,19岁接触陶瓷后,这条路他一走就是45年。为了恢复最早烧制于商周时期、鼎盛于唐宋的婺州窑,他凭借着一颗赤诚的匠人之心,最终恢复了婺州窑技艺。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13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金华台报道)陶艺师陈新华是土生土长的金华人,19岁接触陶瓷后,这条路他一走就是45年。为了恢复最早烧制于商周时期、鼎盛于唐宋的婺州窑,他凭借着一颗赤诚的匠人之心,最终恢复了婺州窑技艺。今天的《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一起走近这位千年婺州窑的守护者。



在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汉灶村古窑遗址,婺州窑传统烧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新华告诉记者:“据记载,我们汉灶在唐代的时候,沿着这个小山坡丘陵,一直有36座龙窑。”


说起和婺州窑的情缘,要追溯到16年前,在首届婺州瓷文化研讨会上,几百件出土的精美婺州窑瓷器,让陈新华眼前一亮。恢复婺州窑的念头,在他心中闪现。


当时有关婺州窑的文字记载不多,陈新华不停地跑古窑址,对收藏的古婺州窑瓷器的造型、釉料配方和工艺等方面进行研究,又先后拜了四名师傅,学习了雕塑、绘画、书法等技艺。2007年,陈新华的研究成果“传统婺州窑烧造技术”通过国家级专家认证,将沉寂了几百年的窑火重新点燃。




从原料配制、拉坯成型、装饰刻画到施釉烧制,婺州窑要经历三十几道工序,每一环紧密相扣,有时候一窑难出几个精品。靠着一份执着,陈新华一次次尝试,将传统和创新相结合,创作出了具备现代艺术元素的作品。



如今,尽管陈新华已经六十多岁了,但他仍一心扎在婺州窑事业上。2017年,在他多方奔走下,中国婺州窑博物馆建在了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窑遗址边上。


来源:浙江卫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