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要“票子”到要“牌子” 看乐清柳市的蜕变路
发布时间:2019-04-16 16:12:44

 

核心提示:温州乐清的柳市镇有着“中国电器之都”的美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柳市从一个沿河小镇,发展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器产销基地。一起走进柳市,去看看那里的壮丽70年。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15日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卫视记者 杨柯 黄利伟 乐清台)温州乐清的柳市镇有着“中国电器之都”的美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柳市从一个沿河小镇,发展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器产销基地。一起走进柳市,去看看那里的壮丽70年。


在中国500强企业之一的德力西集团的生产车间,每天都有大量的智能电表进行质量检测,最近新上市的电表,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远程预付费,大大方便了消费者使用。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斌向记者介绍,这款产品的技术参数在国际上都是比较先进的,从外观到实用发明专利有十多项,都有德力西自己的知识产权。


如今在柳市,中国500强企业有4家,全镇经营电器的企业总数超过了8700家。但是,70年前,柳市还是一个以务农为主的偏远乡镇。由于人多地少,当地百姓不得不靠外出修鞋,养活自己。改革开放时期,柳市人开始夹着皮包跑供销,当年的柳市“八大王”,也正是靠着“跑供销”起家。

曾经要“票子” 质量堪忧

记者采访到了“八大王”中的“翻砂大王”吴师濂和“线圈大王”郑祥清。

吴师濂回忆,当时有个老师带过来一本书,看着型号对起来教我做,当时一年就赚了三万块钱。

郑祥清也深有同感:“当时有些是边做边试,有个样子就好了,如果做得正规一些也是很难的。”

既没有技术标准,也没有专业工艺,仅仅有个样子就好,那时,大多数经营户为了追求利润,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产品质量可想而知。原乐清柳市工商分局局长胡万昌说:“当时一无证,二没有统一标准,三柜台乱扔,马路都没有了,统统都摆在马路上。”

1990年,国家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进驻柳市,开展为期5个月的打假行动。在关闭门店13000多家、执法立案187起后,柳市人开始反思。正泰电器生产运营部副总经理金火回忆:“当时我们请上海的工程师过来,上海的工程师也问,你是要票子还是要牌子,董事长非常坚决的回答,我们是要牌子。”

现在要牌子 把住质量关


要牌子,首先要规范经营。1990年,全国最大的低压电器交易市场柳市电器城,在长虹村开业。管理部门要求入驻市场的电器厂商,必须规范品牌,出具生产许可证,严打假冒伪劣商品。


第二招是改造提升,让一大批有档次、有品牌的企业脱颖而出。1994年,正泰集团在组合、兼并了一批小企业后,成立了柳市第一家企业集团;随后,德力西、华仪等知名企业相继问世,纷纷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14年,乐清电器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大企业纷纷崛起,小企业的质量也不能马虎。如今,柳市正在推动中小企业质量体系建设。

卢岳友过去在家庭作坊生产开关,产品低端。在政府的帮助下,最近他在引进新生产线的同时,还花几十万建了产品质量检测室,这也成为了柳市小企业的“标配”。卢岳友向记者介绍,我们参照了日本丰田的管理模式,精益化生产,使我们企业在质量上提升很大。我们强调有质才有生存,没有质就没有生存。  

把住质量才能生存。2018年,柳市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2.5亿元,增长9.5%;走过70年不平凡的历程,一个更加成熟先进的电气产业集群,正在柳市加快形成。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