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德国再降年度经济增长预期至0.5% 否认经济衰退
发布时间:2019-04-18 09:14:55

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确定进一步调低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德国媒体17日报道,德国政府预期今年经济增长率为0.5%。

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德国开出“药方”,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不愿“买账”。

【开“药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前发布4月经济展望报告,德国年度经济增长率调低至0.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再次建议德国政府增加开支,“利用现有财政空间增加实体和人力投资,或降低劳工税”,以避免德国经济下滑波及欧元区其他国家。

受全球贸易下滑、英国脱离欧洲联盟进程等拖累,德国政府最近6个月两次下调预期,显现这些外部因素对德国经济冲击巨大。

德国经济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年初宣布,调低2019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率至1%,而去年秋季预期为1.8%。

一些经济学家认定,某些“偶然”因素限制经济增长,例如:新的汽车排放检测成为汽车制造企业瓶颈;莱茵河水位下降,给化工企业生产造成困难。

另外,一些结构性挑战持续存在:人口老龄化,政府对基础设施和高技术创新领域长期缺少投资。

【拒“买账”】

迄今,默克尔始终拒绝让德国政府松松“钱袋子”的要求。

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上周在美国参加二十国集团会议时为德国政府决策辩护:“我们没有遇到衰退,只是增长在减缓。”

德国经济增长率2017年为2.2%,就西欧经济发达地区而言,这一数字濒临“危险”;2018年第三季度,德国经济增长率环比下滑0.2%,第四季度环比零增长,险些陷入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的“技术性衰退”。受去年下半年种种不利因素影响,德国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率降低至1.4%。

就以增加投入方式拉动经济,朔尔茨告诉二十国集团成员国财长:“我们已经做到各位所要求的那样”,在基础设施、教育、数字经济和新能源方面制定“非常广泛的投资策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办事处主管波尔·汤姆森承认,德国政府已在这些领域将投入占比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0.7%,不过,“我们需要看到更多(投入),并且持续不断。”

【显“悖论”】

法新社解读,对德国而言,2019年大多数急迫的难题已经“烟消云散”,但经济指标指向截然相反,令观察人士困惑。

工厂订单下滑和生产数据惨淡,但商业和投资者信心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受低失业率鼓舞,民众信心高涨。失业率3月低至4.9%,是德国1990年统一以来最低。

荷兰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评论:“德国经济就是一个谜。”

他解读,出口为导向的生产企业疲弱“反映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和全球经济下滑”,而服务业企业的强劲“显示国内经济基本面良好”。

在他看来,近期一些“利好”因素对总体经济会有积极效果,一旦真正作用于、并反映为实体经济数据,经济增长预期“可能出现首次上调修正”。

欧洲中央银行预期,由19个国家组成的欧元区经济下半年可能反弹。(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