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如何推进“四大”建设 浙江专门在北京开了场推介会
发布时间:2019-04-21 09:29:46

日前,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浙江省“四大”建设专题推介会在北京召开。所谓“四大”建设,即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

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浙江将如何积极推进建设?我们为你解读。





浙江在高质量推进“四大”建设,抢抓投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的同时,还将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争创项目落地新速度。一起来了解。

高水平推动产业链合作——

共同推进重大发展平台建设

整合提升现有产业集聚区、开发区、高新区。通过园区整合来谋划未来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和高能级的利用外资平台,依托重大平台布局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平台整合以杭州湾经济区为重点,先行打造环杭州湾高能级战略平台。


加快推进三廊、四新区建设。杭州城西、宁波甬江、嘉兴G60三大科创大走廊整合和建设各类创新资源。杭州钱塘、宁波前湾、绍兴滨海、湖州南太湖四大新区综合考虑区域的经济基础和发展潜力,发挥比较优势,彰显区域特色,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高标准创建一批“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要按照“一个全省总体实施方案+一批示范平台、一张平台产业地图、一个申报建设机制、一套评价标准”的路径加快推进。


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大湾区建设重点围绕推进“三廊四新区”建设,突出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引领大湾区建设在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大花园建设重点实施推进四条诗路黄金旅游带、十大名山公园、万里骑行绿道、美丽乡村、5A级景区创建、百河综治、静脉产业基地、幸福产业、珍贵彩色森林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和百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近万亿;规划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美丽园区、美丽海岛。

大通道建设今后五年重点推进交通项目70项,估算总投资1万亿元,五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00亿元。


大都市区建设将围绕提高大都市区核心区能级,谋划推进一批标志性工程、功能性平台和重大项目。

共同推进重大产业发展

着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柔性电子、量子通信等领域前瞻布局,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


着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加快制造业企业向园区集聚,实施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升级版。

着力培育发展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幸福产业。重点培育衢州、丽水等地的医养产业,健全功能完善、投入多元、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打响一批国际知名的传统老字号中医药品牌。

着力建设一批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25个左右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分享经济平台,建成20个以上产值超百亿元的“互联网+”示范园区。

高效率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建立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

建立大湾区规划建设协调机制,发挥好大湾区院士专家顾问团和知名企业家圆桌会的作用。

组织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建设,探索建立省领导联系指导重点产业链发展机制。

创新都市区一体化建设体系机制,提升地市级城市要素资源统筹配置能力,构建行政交界地区的联合开发机制。把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纳入省政府部门绩效考评。

出台更加有力的支持政策

以“万亩空间、千亿量级”平台建设为载体,加快优化产业链攀升发展布局,建立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一链一策”政策供给机制。

强化要素支持,对“四大”建设重点项目在用地规划计划、供地方式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积极争取中央资金以及各类专项基金补助,在金融、价格、环境容量等领域加快研究专项政策。

提供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

浙江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标准地制度,大力推进审批代办制,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

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构建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治理体系,全面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推进“四大”建设构建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来源:起航号“浙江发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