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GDP同比增7.7% 一季度浙江经济开局良好(附图解)
发布时间:2019-04-23 10:38:00

 【摘要】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5元,同比增长9.2%。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3%,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就业人员31.67万人。

55555555.jpg

桐乡市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工厂内,焊接机器人正在加工刀具(魏衍方 屠建平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4月22日,浙江省举行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一季度浙江实现全省生产总值1308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同时,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5元,同比增长9.2%。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3%,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就业人员31.67万人。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在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

 政策利好 

工业高增速显支撑

在今天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中,记者注意到,浙江工业增速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一季度,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7.9%和7.8%。二、三产业增长相对均衡,第二产业甚至比第三产业还高出0.1%。王美福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工业经济在其中起了作用,工业经济对浙江经济的增长贡献率为42.3%。

王美福表示,今年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尤其是3月份,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9%,是自2010年9月以来的最快增速。此外,3月份工业产品销售率达到99.9%,这是2004年以来各月份的最高值。

王美福在会上提到,一季度工业经济波动较大,3月的明显拉升除了春节因素影响外,与国家的税率调整也有一定关系。利好政策给了浙江制造业企业实惠,也为经济发展增强了信心。数据显示,浙江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达到137.1%和136.8%。

在此背景下,民营经济显示出澎湃活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1.6%。此外,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7%,占投资总额的65.5%。

新产业蓬勃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

作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有力推动着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同时,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4%、9.2%、10.4%和9.4%。

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成效的相关产业和产品产值也呈现较快增长。一季度,新产品产值增长16.3%,新产品产值率为34.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一季度财政科技支出增长51.7%,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21.7%。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浙江也不遗余力。一季度,浙江“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81.0%,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80%以上。1-2月,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3.7元,低于全国(84.2元)0.5元。

不过,王美福也表示,一季度浙江经济增速明显高于预期,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世界经济弱复苏的态势没有改变,对于对市场需求依赖度较高的浙江来说影响较大。“下阶段,浙江要持续深入打好高质量组合拳,巩固提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把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去落实。”

微信图片_20190422173722.jpg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