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专利数据抢眼 这里藏着浙江高质量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2019-04-26 10:18:50

今年浙江省两会,“坚持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次被单列出来着重阐述,将创新与高质量提到前所未有高度,而打造新时代浙江“金名片”,也必须要坚持创新引领作用。

如何体现创新的含金量,发明创造数量最有说服力。

4月26日是第19个知识产权日,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公布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省专利统计数据,我们可以一窥浙江的创新活力,寻找浙江高质量发展密码。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浙江居各省区第二.jpg


截至2018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60.2万件,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列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111.2件)、上海(47.5件)、江苏(26.5件)、浙江(23.6件)。

在全国各省区中,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第二,仅次于邻居江苏。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浙江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上的持续发力。

近10年来,浙江省以建设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深入实施专利战略、商标品牌战略,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发展指数和专利综合实力稳居国内第一方阵。

数据连年增长 已达全国均值的两倍多.jpg


创新动力源源不竭,从这几年浙江人发明专利数量增长就知道。

2012年至2017年,浙江的“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年增长,从2012年的6.53件,到2018年的23.6件,达到全国均值的两倍多。

杭州最富创造力 万人专利拥有量全省最高.jpg


2018年,浙江专利申请总量45.6万件,专利授权总量28.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4.3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3.3万件。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列前五位的地区为杭州市(54.09件)、湖州市(32件)、宁波市(29.87件)、绍兴市(18.55件)、嘉兴市(18.39件)。

解码杭州的创新秘诀,近几年,西湖大学、湖畔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平台建设动作频频,高端人才竞相吸引,政府、企业科研投入热情高涨,这些都不断驱动着杭州的创新发展。

民营经济活力强 企业专利申请扛大旗.jpg


一直以来,浙江专利发展和民营经济成长有着密切关联,民营企业更是专利开发和申请的主体。

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企业专利申请量为31.1万件,占申请总量的68.2%,授权量为20.5万件,占授权总量的72.1%。

此外,2018年浙江企业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为68.2%,较上年增长2.6个百分。

数据还显示,2018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50强企业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40件的企业有18家,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企业的发明创造尤为活跃。诸多专利的获得,不仅帮助企业“拿下”了市场话语权,也推动着它们自身茁壮成长,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