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一片叶凝聚一个村
发布时间:2019-05-07 08:46:16

  编者按:说农家事,绘乡村景。为全面展示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本网即日起推出“美丽乡村行”专栏,集中报道淳安乡村的新风貌、农村生活的新变化、农民群众的新感受,并以此献礼新中国70华诞,敬请关注。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余美娟

  五一假期避开拥挤的人群,在富文择一处民宿,抓一小撮新茶,放在茶壶中,用沸水冲泡,只见茶叶上下翻动,纤毫毕现,慢慢舒展开来,倒一杯轻轻啜一口,唇齿留香。民宿主人说,这是一口常见的绿茶,它来自富文乡燕坑村的高山上;这又是一口不普通的绿茶,它是燕坑村消薄增收的产物,意义非凡。

  难道这杯茶有故事?告别民宿主人,记者驱车来到这杯茶的原产地燕坑村,在这个群山环抱下的村庄里,入眼山清水秀、生态绝佳,田里、地里、山上,一片片茶园满目葱翠,生机盎然;走进茶园,片片茶叶透亮,空气中茶香氤氲,村民忙着采摘茶叶。

  燕坑村是茶叶大村,家家户户种植茶叶,村里以前也有一家大型茶厂,村民采茶后,直接就把青叶卖到茶厂里。后因各种原因不再营业。今年春茶开采后,村民要跑到千岛湖镇茶叶市场去销售,一来一回费时费力,眼看着茶叶因来不及采一天天变老,村民急,燕坑村两委干部也很急。

  “临时找茶厂入驻难度大,茶厂闲置了,村里的物业收入没了,茶农们的收入也受到很大冲击,怎么办?”“干!我们自己来,收青叶,炒茶叶,卖干茶,把茶厂办起来。”燕坑村村书记汪贤立说,当时两委一合计当即拍板村里自己办茶厂,乡里听说这事后也很支持。在富文乡的帮扶下,燕坑村买来了现代化的炒茶机,重新把闲置茶厂利用起来。

  茶厂办起来了,事情却是千头万绪,收青、摊青、炒制、品控、包装等,每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大有门道。“我们都没经验,都是硬着头皮上的,但既然干了,就要干好,我想只要大家用心、齐心,慢慢摸索,把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盯着不出错,总能把这件事情做好的。”汪贤立带头撇下自家生意,一头扎进“村办茶厂”。

  在汪贤立的带领下,其他村干部也纷纷抛开家中事务,集体“下海”成“茶贩”。懂点财务的负责过磅称重、记账付钱、出入库及报表制作;炒茶经验丰富的负责把控炒制过程的关键环节;村监会成员负责每天的账目和茶叶的核对,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还有的则发挥自身的营商优势负责人员统筹、场地管理、对接跑腿等综合工作。村干部们各显神通,奔波忙碌、干劲十足。

  “谷雨后的茶叶大得很快,放在往年这个时候村里都没人收茶青了,我们的茶叶都老在山上成树叶了,现在村里来收,一天能采个百来块钱,已经很满意了。”自从“村办茶厂”开业后,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采茶热情空前高涨,一些近乎荒废的高山茶园也有了人气。

  “号外!号外!富文乡燕坑村茶厂所产的高山绿茶已正式开售,价格美丽,有多重包装可选择,支持快递发货。”“村办茶厂”正式“开张”一个星期,便炒制干茶1000余斤,村干部们率先在自己的朋友圈“卖茶”。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也加入了茶叶销售的队伍中,或朋友圈叫卖,或利用自身人脉口口相传。在外工作的村民闻讯后,也是极力宣传,竞相争购。

  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燕坑村绿茶不仅富文人人皆知,还远销杭州、上海等地。“我们在保证干茶品质的基础上做直销,利用网络、自媒体尽可能卖个好价惠,也让村集体更多创收。”汪贤立说,村里自办茶厂走出了一条消薄增收的路子,村民增收了,也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团结了各方力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