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一生要办400多本证?杭州富阳争取只让你做“一件事”
发布时间:2019-05-07 14:00:41

核心提示:人的一生,从出生开始,要经历很多事,会遇见很多人,也会需要办很多证。在我国,一个人一生最多可能要办多少个证件?答案是400多个,其中常用的证件、证明103个。那么多证,一个人跑得过来吗?这个答案如今在杭州富阳变得很好回答。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6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俞笛)人的一生,从出生开始,要经历很多事,会遇见很多人,也会需要办很多证。在我国,一个人一生最多可能要办多少个证件?答案是400多个,其中常用的证件、证明103个。那么多证,一个人跑得过来吗?这个答案如今在杭州富阳变得很好回答。


“我今天本来就是来给小孩办出生证的,没想到填了一个表格什么都办了。”在富阳区妇幼保健院,十天前刚刚成为母亲的陆梦华正在填写“出生一件事”登记表,不出十分钟,医院就为她办好了孩子出生后所需的各种事项,“原本出生证明办好再去给她办市民卡,再去落户的,可能还要跑到老家那边去,现在真得省了很多事……”


陆梦华


“出生一件事”登记表

从今天(6日)开始,杭州富阳正式推出“人生一件事”改革,以“一件事”为标准,围绕公民个人生命全周期,包括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8个阶段,通过源头采集、证明取消、功能整合、流程再造、共建共享,来大力推进“人生一件事”信息集成化、办事便利化、流程标准化。实现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一次不用跑,一生一档案,终生可享用。

孩子出生,原来至少要跑5个部门,提交14份材料,现只需要在医院一地提交1份材料,就能办理出生证领取、户口申报、医保参保、医保缴费、市民卡、证历本、生育津贴申领、预防接种证、婴幼儿保健册、家庭医生签约(母子健康手册APP)上门服务这10个事项;


孩子收养,原涉及5个部门,需要提交18份材料,现只需要在民政局窗口,提交10份材料,就能办理收养登记、户口申报、医保参保、医保缴费、市民卡、证历本、预防接种证、婴幼儿保健册、家庭医生签约(母子健康手册APP)上门服务这9个事项;


上学报名,原涉及4个部门,需核验5份材料,现在实现全流程网上核查,实现部门零跑腿,缩短办理周期5个工作日;


结婚,原涉及3个部门,需提交8份材料,现精简为3份,只需要在婚姻登记处就能办理婚姻登记、户口婚姻状况变更、生育登记这3个事项;


身后事,原本家属至少要跑4个部门,提交21份材料,现只需要在死亡地(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等)、殡仪馆提交1份材料,就能办理死亡证明、户口注销、丧葬费及抚恤金发放、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一次性支付,入葬生态墓地一次性补助、火化证明这6个事项……


“上面这5个一站式办理项目,涉及了13家单位,已经涵盖了33个联办事项,但这只是我们的一期项目!”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分局副局长徐学平介绍,一期项目覆盖全区近70万群众,年均直接受益达 3.9万余人,年均减少群众跑腿10.6万余次,年均精减材料23.7万余份,人均缩短办理周期累计34个工作日,“接下来我们还有二期项目!”


“过去我们坐在大厅里等着老百姓拿着证明,现在数据进来了,我看到,主动办好,给你寄出去,省环节、省时间、省材料、省成本!”徐学平说,在下阶段的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富阳将从就业、置业、就医、养老等服务内容中梳理群众办事需求,完善系统应用功能。随着“人生一件事”改革服务内容的深入,富阳群众办事、办证将仅需要走出家门或者登录手机即可受理。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