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中赫国安青训借鉴阿贾克斯体系 “以人为本”引人瞩目
发布时间:2019-05-10 09:10:42

发展青训才是提升足球水平的根本之道!近些年来,国内大批职业俱乐部纷纷在青训领域摩拳擦掌,尤其是中超几大豪门球队,基本都着力引进国外先进足球强国的青训体系和理念,吸收消化,深耕细作,亮点频频。目前领跑中超积分榜的北京中赫国安,在中赫集团入主后,青训领域的布局不逞多让,持续发力,实现跨越式发展,非常引人瞩目。

国安的青训体系主要由青训总监拉德鲁(负责竞训)和运营总监范立德(负责后勤保障)掌舵,两位荷兰人均拥有出色的青训资历,前者还曾担任过荷甲劲旅阿贾克斯的青训球探负责人。他们带来的外教团队大多来自荷兰,但团队并不是简单照搬荷兰体系,而是把重点放在引入荷兰足球先进的青训理念上。在他俩看来,单纯照搬的体系绝不可能适合中国青训,只有以先进足球理念为基础,结合中国国情打造而出的一套以人为本的体系,才是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目前,在拉德鲁带领下,国安借鉴阿贾克斯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初步建立起了一套完备的青训体系。俱乐部将U8-U21的梯队按照成长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U8-U12、第二阶段U13-U16、第三阶段U17-预备队),通过不同成长阶段的区分,能够更加系统、更加细致地关注小球员们的成长。拉德鲁表示,每个年龄阶段孩子的发育特点是不一样的,所以有必要将梯队进行这样的划分。

阿贾克斯很早就设立了专项技术教练,并早已验证其中的成功之处。中赫国安为此也请来了专项教练,但并不是简单复制阿贾克斯模式。大家知道,在中超联赛前锋位置大多被外援所占据,而国安梯队里有几个不错的进攻球员,因此,俱乐部根据孩子们实际需求和发育特点,结合实际情况,特意请来进攻专项教练扬科维奇,还有个人技术教练杰森,运动表现教练米歇尔和卢克。

国安的梯队训练过程中非常注重“定制化”训练方案,扬科维奇对此表示,“每个进攻球员技术特点不同,需要提升的地方不同。我会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职业经验,向每个球员传授不同的东西。”米歇尔每堂训练课前,都会根据孩子们的身体状况与梯队主教练开会定制具体的训练教案。“每个青少年球员的发育情况都不同,同是U14梯队的三个球员,身体发育程度相差很大。如果一刀切制定训练量和训练方案,对不同球员都会造成伤害,有的孩子会练过量,有的则没练够。”

国安青训的“以人为本”不仅体现在球员身上,更体现在教练员身上。国安U19梯队主教练乐倍思加盟俱乐部后,惊讶地发现U13梯队的主教练是他曾经教练班的同学邢栋。“还是有点吃惊的,因为邢栋是亚足联A级教练员(教练等级分为职业级、A级、B级、C级和D级,A级教练员具备执教预备队的资质)。来国安之前我也在其他俱乐部执教过,说实话国内很少见用这么高级别的教练员带低年龄段梯队。”

其实,原本邢栋是国安U19梯队的助理教练,拉德鲁认为1993年出生的邢栋比较年轻,通过平时的观察又发现邢栋对孩子的亲和力也比较强,因此决定让他出任U13年龄段主教练。“这种安排既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我们的教练员负责。越是低年龄段梯队,越需要高水平教练员,现在我们所有梯队的主教练都拥有A级证书,还有两位主教练具备职业级资质。而对于年轻教练员,我们也希望给他们更大空间,把他们都锻炼成更出色的教练员。”

“人尽其才”是拉德鲁对本土教练员的一大原则,除了邢栋外,很多具备专业能力和学历背景的教练员、球队经理也都被调到了全新的岗位。拉德鲁的梦想不仅是为国安培养出优秀的球员,他更希望能培养出很多优秀的本土教练员。“我本人和整个外教团队都很开放,我们希望把自己的知识都传授给中方教练。我特别希望中方教练员能够尽快掌握我们的足球思维、足球理念和沟通方式。”

“中国足球的腾飞,最终还是需要靠中国人自己。所以我希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国教练,这样当我们离开后,国安的青训依然可以不断挖掘、培养出人才!”拉德鲁说。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