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有望从二季度起明显提振消费增速
发布时间:2019-05-14 08:55:26

 原标题: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有望从二季度起明显提振消费增速

经济基本面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持

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有望从二季度起明显提振消费增速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下挫。当日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官方收盘价为6.8721,比上一交易日贬值603基点,创1月初以来最低水平。截至昨天19:00,在岸人民币汇率跌幅扩大,报6.8811,跌破6.88关口;离岸人民币汇率昨日也跌破6.90重要关口。

美元不是人民币走弱推手

5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调42个基点,报6.7954。开盘之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走低,全日跌逾5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跌幅逾500点,跌破6.90关口,创1月初以来新低。美元指数今日在97关口上方窄幅震荡,波动较小。

从在岸汇率走势上看,4月18日以来这一轮人民币汇率下跌行情大致可分为两段。第一段是从4月18日到4月30日,伴随国际市场上美元向上突破,人民币开始向下调整。美元指数最高涨至98以上,创近两年新高,非美货币对美元纷纷走软,构成人民币汇率调整的主要背景。第二段是从5月开始,人民币汇率持续较快下行。但是同期美元指数则以震荡为主,显然不是人民币继续走弱的推手。

预期未来资金流动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人民币汇率、跨境资金流动、个人结售汇等几个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虽然外部还有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如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发展和市场信心、国际政治方面也存在不稳定因素。

但综合来看,在国内经济和政策等稳定因素主导下,预期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

行业声音

年内人民币出现单边升、贬值可能性均不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几日人民币汇率异动应归因于市场短期因素的变化,不排除短期内汇价继续承压走弱的可能性。但从更长时间看,汇率走势取决于基本面。近期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成为长期趋势,年内人民币更可能呈现双向波动,出现单边升、贬值的可能性均不大。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认为,4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较为明显,美国经济超预期回升带来美元强势、中美利差变动、A股下跌在情绪面和资金面造成影响、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导致了人民币汇率走低。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也表示,外部环境的变动造成了近期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但人民币汇率没有大幅升值和大幅贬值的空间。若外部环境走向缓和,人民币汇率仍将受到更多支撑,例如金融对外开放带来外资流入、中美利差短期回到安全区间等。

中金公司研报称,短期内,面对外部不确定性上升,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能加大。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经济基本面可能为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强的支撑。增长预期企稳、叠加政策组合转为“稳货币+宽财政”,可能有助于为今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提供支持。预计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有望从二季度起明显提振消费增速,并在今年下半年推升企业盈利。因此,越过可能的短期波动来看,人民币汇率有望从内需改善中获得更多支持,且政策组合的切换也有助于汇率走强。

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