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从“粗放型”到“生态型” 吴兴工业谱写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5-15 10:31:20

核心提示:湖州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吴兴企业发展也在从“粗放型”不断向“生态型”转变,共同谱写吴兴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14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记者吕瑞峰 吴兴广电中心记者姚旭云 张波)湖州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吴兴企业发展也在从“粗放型”不断向“生态型”转变,共同谱写吴兴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湖州的一家老牌传统管道制造企业,从1981年成立之初,就始终秉持着“清洁生产、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的环保发展理念。自1985年起,就建造了第一座24小时运作的污水治理环保站。

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任环保站站长诸海源说:“当时处理污水量只有100吨左右,通过八七年跟九八年通过两次改造,提升了处理能力,现在一天可以处理污水大概在3000吨左右。”



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这座环保站的污水处理方式也从石灰中和模式转变为循环利用零排放模式。

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任环保站站长诸海源说:“(现在)筛取废水 通过制冷提炼硫酸亚铁,硫酸亚铁时可以当副产品出售的,另外筛取废水是通过酸碱中和,处理好以后还是通过管道回到原来的生产车间的工序上去用,全部实现了零排放。”



此外,金洲管道从2015年开始实施用清洁能源气代替燃煤的煤改气工程,并建设完成约60000平方米、采用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建设的4.5mw光伏并网电站。

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朱利新说:“绿水青山这一快 对臭氧层的(保护)要求比较高,所以我们voc在线监测系统,特别是涂漆车间,我们专门配套了新的产品投入要1000多万,也是目前来讲,国内voc处理最先进的一个装置。”



目前,金洲管道废水处理装置、烟尘治理装置、硫酸亚铁回收装置等基础设施配备完整、运行高效。“三废”处理效显著,企业还荣获“浙江省“十一五”节能降耗先进集体”称号,去年还成功入选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

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朱利新说:“生产要发展,环保要先行, 到目前为止,从环保投入来讲有不下五千万的资金投入量。”


像这样的绿色工厂,目前吴兴区已经有212家。覆盖率达70.43%。预计今年将建设完成240家以上绿色工厂,覆盖率达到80%。

吴兴区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陆峰说:“企业自律意识不断增强,从原来的被动环保到现在的主动环保,环保管理模式从粗放型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环保投入也在逐年加大,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区大力开展voc整治,煤改气超低排放整治等行业整治,从工艺装备、污染治理、清洁生产等方面全面提升,从源头减少污染,进行节能减排。”

截止目前,吴兴区累计完成286家”散乱污“企业整治,104家重点整治企业已完成整治69家,PM2.5均值为37微克/立方米,较5年前下降40%,空气优良率达到81%。

来源:浙江之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