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淳安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系列报道之一马捷 环卫车上系情结
发布时间:2019-05-16 08:49:00

 记者 郭佳

编者按:幸福来之于奋斗,劳动创造着荣光。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淳安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系列报道,以此赞美劳动者,弘扬正能量,激励全县人民为康美千岛湖建设各尽其能,奋发有为。

各式各样的环卫作业车是清洁城市的得力干将,要让环卫车正常运行,离不开一群默默无闻的车辆修理工。

52岁的马捷就是县环卫所设备设施维修科中的一员。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了整整10年,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平凡的人生。

2009年,马捷进入环卫所从事一线驾驶工作,2014年因工作需要转岗到设备设施科从事环卫车辆日常维修、事故抢修等工作。转岗后的5年来,每当环卫车辆在外发生故障,无论什么时间、地点,无论是怎样恶劣的天气,他都会随叫随到。

“有时候环卫车在半路抛锚了,车里还装着垃圾,臭气熏天不说,时不时还会沾一身污水,照样得爬到车底下判断故障并维修。”马捷告诉记者,环卫车辆车厢以及部分器械经常遭受腐蚀而生锈,有些看似简单的故障,却需要把车辆拆开维修,那样所花的时间至少需要原来的两三倍。

县环卫所有百余辆垃圾清运车,早上5点到晚上10点,是这些车辆的正常工作时间,在这期间,一旦有车辆发生“罢工”的情况,马捷就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科室做好统筹调配工作并赶赴现场。“车子在哪出现故障,我们就奔赴哪,汾口、威坪都没少跑。干我们这行的,可以说是365天全年无休。尤其过年过节,反而更加忙碌。”马捷说。

马捷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每次有汽车抢修,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带头干重活、累活。烈日下,风雨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我记得前年大年三十,车子出现了故障,一直忙到下午三四点才回家,刚好赶上吃年夜饭。”

近年来,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的不断延伸覆盖,环卫作业的标准及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环卫车辆也更容易出现损坏。为了更加高效地完成车辆维修,提高环卫车辆使用效率,降低故障维修频率,马捷积极学习汽修专业知识,不断强化自身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通过专业操作部件故障的反复排查、零部件的合理再改装等措施,不仅有效地提高了车辆维修的效率,减轻了沿途抛洒滴漏,还节约了车辆维修经费,延长了车辆的使用寿命。

大家都说马捷闲不住,县住建局环卫所垃圾收运科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修理场来了新车或其他机械设备,他都要去看看、摸摸、研究研究。他还买回大量专业书籍,利用休息时间认真自学、钻研,凭着一股钻劲、倔劲和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成为所里的行家里手”。

马捷,全天候的环卫车卫士,用“老黄牛”的精神日复一日地默默付出,恪尽职守。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