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网络暴力不应成"足球维权"的套路
发布时间:2019-05-16 09:43:10

近日,中超联赛第九轮上海上港主场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因出现几次争议判罚,相关话题仍持续在网上发酵。当值视频助理(VAR)裁判金京元赛后电话遭泄露,并被极端球迷人肉辱骂,甚至家人也受到骚扰。

该场比赛,山东鲁能原本1球领先,并且上海上港被罚下一人,大好局面下山东鲁能被扳平比分。比赛最后的补时长达11分钟,并且山东鲁能先是打进一球,被VAR认定越位在先,随后在VAR提醒下,主裁判马日奇判给上海上港一粒点球,并由胡尔克操刀命中2-1逆转取胜。

赛后,少部分不理智的球迷“人肉”金京元,曝光其隐私和家人电话,并打电话谩骂恐吓,甚至仿效之前的另一起裁判事件,对金京元的论文进行比对查重,俨然形成了一条龙的“维权套路”,舆论喧嚣。

为此,中国足协裁判评议组负责人接受了媒体专访,解释了当场判罚的依据,并表示将加大足球规则普及,增进沟通,呼吁广大球迷理性观赛、文明观赛、友好观赛、和谐观赛、专业观赛。但部分球迷仍然“气愤难平”,不依不饶。

事实上,事件引发的巨大争议,再次凸显出足球比赛判罚公平、公正、公开的重要性。足球非常注重规则意识、讲求公平竞争,人人都应尊重规则、敬畏规则,并且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但比赛的判罚很难做到绝对的公平公正,并且由于裁判的个人能力和判罚尺度有差异,吹罚中时不时出现某些偏差,并带来争议。

正因如此,国际足坛对判罚的精准度要求一直在精益求精,VAR技术发明和推广是其中的重大举措。国内联赛这两年也与时俱进,引进VAR技术,并在在中超、中甲赛场大力推广,虽然确实牺牲了一些比赛的观赏性,但也大幅减少错判误判,受到球迷的广泛欢迎。

或者是新技术的应用还需要一些磨合时间,或者是引进的外籍裁判和本土裁判沟通上还存在一些障碍,本赛季的VAR介入的吹罚,出现过几次重大的争议性判罚。部分输掉比赛的球迷赛后到处散布“阴谋论”,并对当事裁判诉诸人肉搜索网络暴力,“不把对方搞死搞臭,不足以平心头之恨!”

足球是一项讲究输赢的竞技运动,很多球迷对足球的热爱是赤诚甚至是狂热的,并且裁判某些吹罚确实值得商榷,正是因为在乎,球迷才会对比赛不依不饶的“维权讨说法”,这情有可原。但一定要注意尺度,正所谓过犹不及,一些过激言论或行为或会触及到法律红线,而且辱不及父母,罪不致妻儿,应适可而止。

我们热爱足球,是因为它能给我们带来快乐,是因为它背后承载梦想,更是一种集体信仰。毁灭容易建设难,就当前中国足球境况而言,建立一种良性的足球文化氛围任重道远,还需要各方努力再努力。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