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仅这个5月,杭州就有四所院校把毕业设计展办到了校外 从象牙塔走向社会,学生们很想听听最直接的观众反馈——你,会想买我的作品吗
发布时间:2019-05-16 09:47:55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经常来杭图借书还书的张大伯最近发现,杭图里的学生毕业作品展一个接着一个。上周是浙江科技大学,这周又碰上浙江外国语学院。每次他都饶有兴致地逛上一圈,看看如今年轻人的巧思。

其实,不仅是在杭图。新一年毕业季到来,杭州不少大学的艺术学院纷纷将自己的毕业展搬到了校外。

从5月初起,已经有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科技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艺术学院将毕业展开进杭图、浙图等公共文化场所,有时候由于作品太多,图书馆大厅直接成了展厅。

而记者也注意到,其中不少毕业设计展品都已经达到可以直接量产售卖的水准。艺术生的毕业展,比起印象中,多了几分接地气。

费力又费钱

为什么还要走出

象牙塔

毕业作品展,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应该是在学校里办的。“搬到公共图书馆里来展览,让大家都能看到,好是蛮好,但也有点辛苦的。”

张大伯这话还真说到了点子上——将毕业展从校内挪到校外,展品运输、展厅布置以及志愿者补贴等都是不小的支出成本,如果再加上场馆场租,负担不小。

那为什么还要让毕业展走出校外呢?

今年是浙江理工大学和浙图合作办毕业展的第二年。负责布展的陈璐老师告诉记者,因为近年来,毕业展对公众开放已然渐成一种趋势。这种趋势走向,一来可以让社会公众一起来检验教学水平,二来也可以通过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向外界展示、推介学生的设计作品,促进交流与合作。

提供场地的图书馆也很欢迎这种形式——学生毕业展在带来一定人流量的同时,又可以丰富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说起来,钱报记者也有这样的感受。自2010年起中国美术学院打开校门,让市民进校看毕业展以来,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怀着好奇的心去一探究竟。这些带来新鲜与惊喜的艺术生毕业展,已经变成杭州这座城市的夏日固定节目。

而来自外界的日益重视,也使得各院校为毕业展设立了专项资金。去年,当浙图以免费场地提供发出邀请时,浙江理工大学艺术生毕业展终于迈出跨过校门的第一步。

紧接着,2019年杭州各大院校的艺术类毕业展纷纷踏出了校门。

这几天的采访中,钱报记者打听到,许多学校都收到了公共场馆的邀请,场地提供者不仅有图书馆,还有一些另作他用的废旧厂区。杭图的工作人员透露,原本他们计划在毕业季,承接6到8家院校的毕业展,不过有一些因为展期冲突只能另作安排。

而对学生来说,公共场馆提供的空间,也更有利于他们好好策划来展示自己的作品。

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张哲雯同学告诉记者,好设计的展示很有讲究,高精度印刷的展板必不可少,而这些很占地方。而且有一些展示除了作品本身,最好还能摆放出一些具体的应用场景,让观众有更为直观的印象,这也需要很大的空间。而学校的场地,通常比较有限。

从够不够专业,到是不是实用

学生的设计意识在转变

学院是艺术的象牙塔,那走出象牙塔的毕业作品和他们的创作者,会不会水土不服?

在浙图里的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毕业展区,记者的眼光停在一件摆放着植物的作品上。马上有学生志愿者上前解说:“这其实是一种用灵芝的菌丝制作出的种植包,使用这种种植包,不会产生任何废料,非常环保。”

“你会想要买吗?”陈璐笑着问。事实上,在陪着记者观展的过程中,这个问题她已经问了好几次。倒不是因为急于回本,她说,这其实就是一个普通人衡量某一样设计好不好的直观表达。

陈璐告诉记者,比起去年初次在校外展出毕设的“兵荒马乱”,今年真的是“一回生,二回熟”。而她觉得更难得的是,踏出校门后,毕业生对待作品的眼光完全不一样了。

“他们热衷的并不再只是设计理念,而是这件东西好不好用?有没有人愿意花钱?说白了,就是用户反馈。”陈璐说,如今,毕业作品面对的是普通观众的目光。他们不会像学校老师那样一件件细看,也不会像同为艺术生的学弟学妹们那样,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去交流创作理念与设计思维。在公众场合,对走马观花的观众来说,如果15秒内没有理解设计者做的是什么,那么这件展品对这位观众就是“无效”的。所以,学生们除了在设计、展陈方式上更注重平易近人的表达外,现场解说也非常积极。

如今,在浙图展示的400多件设计作品,其实只占浙江理工大学本届毕业生设计作品的五分之一。“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些,是各个系自己挑选出来的。”这种挑选,除了符合主题之外,自然也包括了实用度与完成度的考量。因此,展览上有越来越多的设计作品已经开模量产,观众可以直接购买。

钱报记者也注意到,在浙图里,几乎所有毕业设计展品都有展签,上面除了作品名称、指导老师、作者姓名之外,还留有联系方式,有的直接贴上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购买了。

浙江理工大学的张思涵同学说,这也是前一届学长学姐们留给他们的小经验,“普通观众的视角虽然不一定专业,但很多现场沟通,都会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这里,记者可以回答一下陈璐老师的问题——我想买买买!比如,可以变形的桌子,旗袍风的沙发,还有自带清洁及水循环系统的乌龟养殖箱,适用于不同脸型的猫咪饮水盆……无奈喜欢的东西太多,经常要克制一下自己剁手的冲动。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