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志合者·文明说:开放包容携手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8 11:43:40

央视网消息: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天,开放包容都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特点,而推动建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更是当下文明交融的新境界。来看今天的《志合者·文明说》。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 硕士研究生爱德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 硕士研究生爱德

尼赫鲁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爱德

尼赫鲁大学中文系 硕士研究生爱德:大家好,我叫爱德。爱心的爱,道德的德。我来自印度,我现在学中文,我非常喜欢中国的唐诗和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三人行 必有我师焉。说到印度的中国学研究,我们要记得两个人,第一个是印度的诗翁泰戈尔,泰戈尔非常喜爱中国和中国文化。他1927年邀请了中国的一位老师,来到了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国际大学,传播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学的工作,这位老师叫谭云山老师。

中国有句古话:子承父业。谭云山老师过世之后,他的儿子谭中老师继承了他爸爸的梦想,他从1964年开始一直从事印度的中国学事业。印度中央政府1969年建立了尼赫鲁大学,建立之后,谭中老师来到尼赫鲁大学,建立了现在的中文系。谭中老师不仅仅教中文,也培养了很多中国学的很多人才。

我非常认同习主席提出来的“世界大同 和合共生”的概念,因为我们印度也有类似的一句话。(一句印度语)意思是我们全世界都是一家人。那么我们中印两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必须要携手发展、求同存异,要共同推动亚洲文明更加灿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阿萨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阿萨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阿萨兰:大家好,我是来自巴基斯坦的阿萨兰,现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专业。是不是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现在日常很多人都离不开的导航、定位。

这里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学院,我是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的学生。

我来中国两年了,我爱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为中国的现代文明着迷。这几年,中国科技发展真的很快,除了圈粉无数的高铁、移动支付这些“新四大发明”,中国现在的5G、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特别强大。现在北斗系统已经应用在了印度尼西亚土地确权、科威特建筑施工、乌干达国土测绘、缅甸精准农业、马尔代夫海上打桩、柬埔寨无人机、泰国仓储物流、巴基斯坦机场授时——多的数不清的领域,正在为所有亚洲国家提供准确的定位和导航服务,到2020年,服务范围更将覆盖全球。北斗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我觉得这就是中国开放包容的心态。

中国有句老话,人之相知,贵相知心。在我看来,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特别理解我们谋求发展的愿望,也希望大家都能够一起进步,很多先进科技都对我们发展中国家倾囊相授。我的同学就来自全球个国家。在北航,我们一起学习,还参加了很多高端研讨、论坛、培训,中国创新的活力让我印象深刻,这也是我想学习的。未来我也希望把这份创新的活力、还有开放包容的精神传递下去。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张佳宇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张佳宇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张佳宇:最打动我的是“聚沙成塔”。我们不断地去积累,最终能够接近自己的梦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嘛。

北航巴基斯坦留学生阿迪勒

北航巴基斯坦留学生阿迪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阿迪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阿迪勒:我认为中国文化中最有特色的是中国人的勤劳能干。我觉得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比中国人更努力的人了,因此,这方面是我需要(向中国人)学习的。

上海交通大学韩国留学生朴所望

上海交通大学韩国留学生朴所望

上海交通大学韩国留学生朴所望:我最欣赏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和”文化。“ 和”文化也是和谐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认为,要建设一个和平和谐的世界,“和”文化是非常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刘慧

来源:央视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