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脏破差”村逆袭成了“明星村”
发布时间:2019-05-21 08:39:24

记者 江晓帆

  徽派风格的村牌、鳞次栉比的农房、富有童趣的墙画、清澈见底的溪水、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初夏时节,走进浙皖交界处的威坪镇茶合村,昔日这个毫不起眼的村庄,如今焕发着别样光彩,蜕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你们能想像到你们现在站的这块地方以前是个露天厕所吗?”面对一波波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村党总支书记徐文礼自豪地介绍。放眼望去,广场中间放着精致的石桌石凳,周围绿植散发着迷人的花香,还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一块谈笑风生。

  其实,在徐文礼上任前,茶合村也是“脏破差”村中的一员:乱搭乱建随处可见、卫生死角杂草丛生、部分道路坑洼不平……

  为彻底改变茶合村的村容村貌,近几年来,以徐文礼为班长的村两委班子坚持务实为民情怀,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一同谋思路、出实招。依托“五水共治”“无违创建”“清洁乡村”“厕所革命”等工作载体,对全村的露天厕所、危旧房、卫生死角等进行集中整治,并实施河道整治、截污纳管、道路硬化等项目,全面改善村庄的硬件条件。同时,邀请专业策划公司对整个村进行设计包装,致力打响“青净茶合”美丽乡村品牌。

  村庄内,滚铁环、采荷叶、放牛娃等一处处栩栩如生的嬉戏场景,仿佛让人穿越回童年,重温了一次孩提岁月。改造后,破旧危险的老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堵堵喷有精美墙绘、讲着生动故事的老墙,一座座被二次利用、供人乘凉和玩耍的老宅基。茶合九大碗、农家辣椒酱等富有地方特色元素也都融合到了村庄创意设计中。

  “这些墙画太有创意了,感觉一下子穿越到了童年,给人一种本能的拍照冲动。”一位杭州的游客拿着手机,沿着石板路在村巷中寻找着不同的场景留影。

  而如何将美丽环境变成美丽经济成了茶合村村两委班子亟待破解的课题。“我们村地理位置优越,这对于发展传统的农林产业来说是有很大的优势的。”徐文礼介绍,自2018年以来,茶合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鸠坑茶、山茶油、猕猴桃等,打造特色农林产业项目。同时,挖掘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资源,对仙人洞、观音庙等当地现存历史景点进行合理开发;改建村内的民居民宿,开展农事体验活动,让游客感受属于茶合村特有的“农家生活”,从而增加村集体和百姓收入。

  村里干净了,好玩了,游客都来了。原来在外工作的徐田英也辞了工作,回家办起农家乐。“以前是一心一意想出去,现在是一心一意想回老家来。”像她这样重新回到村里生活的,已不在少数。

  如今走进茶合村,便宛若走进一处世外桃源,一幅村净景美产业旺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