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气象台官宣:杭州今天入夏!柳树正在打“避孕针” 飞絮将越来越少
发布时间:2019-05-22 08:17:02

这段时间有没有被飞絮惹恼? 别怕,柳树正在打“避孕针”!

都市快报记者 钱卓君 刘云 通讯员 王萍萍

昨天小满,是天文意义上夏天的第二个节气(第一个是立夏)。而按照气象学意义,杭州今天才正式入夏——杭州市气象台官宣:预计未来5天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5月22日起杭州正式进入夏天。

去年杭州入夏时间是5月12日,今年因为冷空气和雨水的原因,稍微迟了几天。不过,这个时候也是杭州入夏的标准时间,根据历史书籍,杭州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20日。

进入夏天,升温是预料中的事,随着雨水退场,迎来的是连续的晴好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偏南风3级,白天最高气温30℃,早晨最低气温18℃,平均相对湿度50%。接下来两天,阳光继续灿烂,最高气温将升至21-32℃。5月25日开始,天气发生变化,杭州市气象台说,5月26日前后,强对流天气条件较好,风雨较明显,届时气温也会略有下降。

全国都在奔向夏天

并不只是杭州一地入夏,随着小满节气的来临,全省乃至全国都在奔向夏天。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测,本周工作日期间,全省都是好天气,各地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也是一日高过一日。周四、周五,省内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突破30℃。具体来说,今明两天全省晴到多云,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沿海地区16-18℃,其它地区18-20℃;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沿海地区25-27℃,其它地区29-31℃。

有点意外的是,全国这一波升温,竟然是北方冲在南方的前面。一般小满过后,我国都将陆续入夏,南北方的温差也会进一步缩小。中央气象台预报,5月22日至25日,北方地区尤其是华北一带的气温将节节升高,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将迎来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高温最强时段出现在5月23日至24日。

回到入夏问题。这次杭州市气象台官宣入夏,用了“预计”这个词,也就是说,也有可能出现五天的连续日平均气温未达到条件的情况,这就意味着季节转换失败。气象台根据事后的气候统计,会作出修正,修正后的季节转换日期常常会出现和预报不一致的情况,不过一般都差不了几天。

杭州飞絮季进入尾声

春夏之交的这段时间,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不过,这段时间,也有一样东西让人恨烦恼,就是飞絮。

杭州的飞絮大致是这样的节奏:4月初,梧桐最早开始飞絮;到了4月中下旬,柳絮登场,白色绒毛随风飞散,像下雪一样;5月中旬,和柳絮很像的杨絮,也会一团团飘起来。

轻飘飘的飞絮,黏起人来真的很烦,尤其是容易过敏的人,更是无奈。古人的诗词里,形容柳絮和杨絮时,就经常用“恼人”“惹人”这样的字眼。

现在杭州已经入夏,飞絮季已经进入尾声。吃了一个多月苦头的人可以松一口气了。不过,明年春天,它们又会飘起来。怎么办?打预防针!

还真是打针。昨天上午,余杭人民广场上,很多人都在围着一棵棵柳树看热闹——工作人员给这些树排上了号,每棵都要打针。

这一针,就是为了柳絮而打。

给柳树打“避孕针”

给柳树打的针,专业称呼叫“柳絮抑制”,让柳树、杨树这些喜欢飞絮的树,不再开花、结果、飞絮。为了让大家明年少吃些“苦头”,从现在开始,杭州的柳树们就要排起队,一棵棵做“手术”了。

“手术”方法很简单,就是给树打针,打的针含有赤霉素成分,药液会随着植物的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抑制花芽形成。

这一针打下去,柳树就相当于做了避孕手术。也就是说,本来开花、结果、飞絮,都是柳树的正常生活,是繁殖方式,就像蒲公英一样,把繁殖后代的希望,都托付给风,种子随风飘到远方,找个合适的地方落脚、安家。

给柳树的树干上打这么一针,会抑制它的花芽分化,从而转向叶芽分化生长,这样就使得柳树不开花、不结果或者少结果,你也可以理解为,它是暂停生殖生长,从而全面起到抑制飞絮的作用。

这样做对柳树有没有其它影响?植物生长,分为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打针后,生殖生长暂停了,本来供给它的养分,会转而供应它的营养生长,为它长叶、长壮提供了更多养分。工作人员说,实验了几年后,发现一棵健康的雌柳树,在“正规手术”后,身体会长得更好。

杭州的飞絮将越来越少

几年前,杭州就开始想办法对付飞絮。

2016年春天,也是在柳絮纷飞的时候,杭州市绿化管理站选了一批柳树,第一次做了防止飞絮的“小手术”。一年后见了效果,成功率达到了60%-70%。

去年,市园文局、市绿化管理站与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一起,对全市17019棵雌株柳树进行了柳絮抑制工作。这些树主要集中在人流量大的河道、公园、绿地等。整体来看,这次柳絮抑制的有效性达到了99%,这些打过针的树,在刚刚过去的飞絮季,都没有“加入”飞絮大军。

也有个别出现飘絮的情况,“手术失败”的原因主要是操作方法和时间不太对,可以说,这是一件手艺要求蛮高的技术活。好在杭州一年年推广,一年比一年进步。

今年,杭州的柳絮抑制工作,将进一步扩大防治面积,在原来17019棵的基础上,对居民投诉多、居住区较为集中的地方,也开始进行柳絮抑制防治。另外,柳絮的“带头大哥”梧桐飞絮,对它的抑制防治工作,也已经正式进入上路试验阶段,初次试验有没有成果,明年春天就知道了。

除了抑制飞絮外,杭州这几年新种树木时,已经尽量不种或少种有飞絮的树了。总的来说,杭州的飞絮季以后将越来越短、越来越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刘云 通讯员 王萍萍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