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全省首创无人车管所 杭州“智慧车管”新模式更快更方便
发布时间:2019-05-22 08:18:31

【摘要】5月21日,杭州启动首个无人车管所,可24小时办理提供补领号牌、补换领行驶证、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等10项业务。未来,综合自助机有望大规模延伸到杭城的服务网点,真正实现市民“最多跑一次”。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沐子 李楠 朱骅超 通讯员 谢晓颖 徐晓婷)“今天来办理新车上牌很快很方便,从排队到查检结束也就15分钟左右的样子,特别好。”5月21日上午,市民陈先生来到杭州交警车管所办理新车车辆登记上牌业务,体验了一次“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民警的“一对一”专享服务让陈先生赞不绝口。

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在车驾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积极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和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加速升级车驾管办事流程和服务水平,开启杭州“智慧车管”新时代。

创造最优群众办事环境

车辆登记、办证更方便了

上午10点多,陈先生开着新购入的爱车到杭州市车管所办理新车上牌业务,在查验区陈先生不用再自己跑大厅交材料,然后交警查验车辆,再跑去提交查验材料和选号交费等流程。现在陈先生只用坐在车内,等候负责民警“一对一”代跑,完成新车查验全流程。

5.21.00_00_43_11.静止002.png


杭州市车管所查验工位 记者 朱骅超 摄

因为发现群众在办理车辆登记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杭州市公安交警通过创新“空间拓展、时间折叠、查验首接”等流程再造举措,实现查验和受理融合办理,打造车辆登记“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实现群众“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据了解,杭州市车管所从以前每日办理150辆车的业务量,到现在最多一天可以办理280辆左右。

杭州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魏宁表示:“以前人车混行,次序杂乱,流程复杂。一辆车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业务办理,改造之后,单车查检登记1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

此外,全省首个24小时“无人车管所”也已建成启用,全天候为市民提供两大类10项业务办理,实现车驾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杭州市车管所牌证科民警钱春花表示:“目前24小时‘无人车管所’试运行一个月左右,可以实现群众在非工作日时间前往自助办理。”

据了解,为了推进杭州综合自助办事服务高频车驾管业务事项研发,依托现有遍布杭城的综合自助机,24小时“无人车管所”将会尽快实现大规模低成本延伸自助服务网点。

创建更优营商环境

“车辆流动服务车”

今天上午印有“杭州车管流动服务车”字样的杭州市车管车辆流动服务车开进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停车场,为该公司的10辆大巴车做车辆注册登记业务。

5.21.00_01_39_04.静止003.png


杭州车管流动服务车 记者 朱骅超 摄

“我们的形式从以前的单位约着去,到现在的主动上门去。确确实实为企业、群众、政府单位的车辆业务解决了实际困难,”杭州市车管所牌证科流动服务车责任民警韩佳鑫表示,“以前企业办理涉及到场地限制和人员限制,来回办理需要一天时间,今天上午的10辆大巴车一个上午就可以办理好,现场就可以拿到登记证书、临时牌照两张,检验标志,行驶证。”

据韩佳鑫介绍,“车辆流动服务车”主要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和驾驶证业务两大类,有需要的企业单位可以通过12123和96345进行电话预约,要求满足20辆左右的车辆业务。据了解,如有需要私家车也可以前往当日“车辆流动服务车”的停放点办理相关业务。

同步推展“合作办”布局

“警医邮”体检换证一条龙

为打造“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服务体系,杭州市公安局和杭州市邮政管理局指导下,2018年初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市邮政公司推出“警邮”服务。

5.21.00_02_46_04.静止005.png


杭州警医邮网点 记者 朱骅超 摄

如今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联合杭州市邮政公司和杭州市中医院正式推出了“警医邮”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推出驾驶证期满体检换证一条龙服务,真正打造“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服务体系。

目前杭州市全地区部署153处警邮网点,其中警医邮网点43处。

据统计,目前,杭州市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达400多万,按十年换一次驾驶证计算,每年将有40万受益人群,在“家门口车管所”享受期满换证业务。

据了解,接下来杭州邮政将配合市交警流动服务车开展体检换证上门服务。届时将进行“三进服务”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区通过“警医邮”平台为中小企业及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交警车管业务及邮政用邮服务。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