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新桥村变“形”记:从“烂污村”到“网红村”的蜕变
发布时间:2019-05-24 08:52:45

记者 郭佳

  把无处堆放的废弃电线杆截断成不同的长度,种上花草,点缀农耕墙绘;给老自行车挂上墙,装上各式绿植、鲜花,装饰庭院;用废旧瓦片将花坛打造成连绵群山的奇幻效果,似山似浪似画卷……近年来,浪川乡新桥村完美实现了“烂物村”到“网红村”的蜕变。

  “烂污村”这个“帽子”,新桥村戴了好多年。各种脏乱差,垃圾分类、清洁乡村镇里考核年年倒数。能看得见的彻底变化发生在去年,从考核倒数到名列前茅的转变。

  走进新桥,最先吸引眼球的是那一面面朴素却有彰显本地特色的墙。在这里,所有的墙绘都是村民自己“涂鸦”的,沿着巷子往村里走,淳安花猪上了墙,还有那勤勤恳恳的老黄牛、摘编的古训格言,一切都显得那么协调。新桥村支部书记王健淳告诉记者:“这墙上的内容大都是村民姜华生弄的,他当过兽医,退休以后想把自己的一些东西表达出来,我们就把这个机会给了他。”于是,不同于别的村,新桥村又添了一份独特的韵味。

  在新桥村,村民之间还存在着一种幸福的“较劲儿”,家家户户都在比赛家风家训、垃圾分类、门前三包、排污圈养等等,就是为了集齐村里推出的农村环境提升“五色卡”,当上村里的“新五好家庭”。

  “和以前相比,环境好太多了,现在每家每户的美丽庭院都搞得很漂亮。”新桥村村民陆财连说。得益于“五色卡”制度的推行,新桥村村容村貌大大改善,文明新风吹拂村庄。

  王健淳很自豪地说:“自垃圾分类、清洁乡村这些工作实施以来,我们新桥村就干净起来了。村里老人家经常跟我们讲,现在坐在路边,蚊子和苍蝇都没了。我们老百姓现在也是积极配合,非常满意。”

  去年,新桥村还获得了全省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村,旧貌换新颜,更是吸引了很多村庄的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取经”,新桥村成功晋级“网红村”行列。村民姜华生满足地说道:“以前,除了附近哪里有多少人知道我们新桥村的存在?现在村里弄好了,竟然还有人来参观,多骄傲啊。”

  “村子美了之后,还要想法子提高村集体收益,以收益带动发展。”王健淳介绍,村里原有78亩荒地,非常可惜。商量多次后,他们决定开荒种桑,抓住“蚕意小镇”这个契合点,养蚕规模很快扩大。去年年底,另一块千汾绿道边的荒地也“因地制宜”,村干部带头开垦了莲藕基地。王健淳期盼着,来年夏天,荷花满塘,游客驻足,乡村旅游也将迎来新画面。这也是全村的期盼。

  就这样,在点滴之间,新桥村实现了从“烂污村”到“网红村”的华丽蜕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