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加速布局5G产业 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9 11:06:49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8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林轩,王西,余杭台,金华台,温州台报道)今年被称为5G元年,5G技术有望掀起新一轮数字经济浪潮,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眼下,浙江正在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5G技术的全新应用,将会给浙江的产业布局带来哪些变化?

随着嘉宾们按下启动按钮,今年初新开园的国内首个5G产业集聚区——中国(杭州)5G创新园掀起了新一轮建设热潮: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四个研发平台同时揭幕,第一批即将入驻的32个项目业主,每人都领到了一把金钥匙。

杭州锣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陶新武表示:“应该说这是全新的一个起点,到这里来环境也是新的,行业也是一片朝气。”

作为第一批入驻项目之一,成立刚满三年的卡尔特汽车科技,这几年致力于研发基于5G技术的汽车实时诊断产品。入驻后,园区完善的5G生态和共享实验平台,让企业负责人看到了提前量产的希望。

卡尔特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祝盛说:“5G创新园是国内首个5G全覆盖的创新园,我们可以共享到很多测试设备和设施,我们产品的研发速度可以大大加快。”

在整个10万平米的创新园内,已引进了包括富士康、高通在内的9大平台、30多家行业顶尖企业。园区的下一个新目标,将从下游的5G应用企业,拓展到上游的芯片、器件研发生产企业,从而打通5G全产业链,为5G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赵喜凯说:“这样的一些头部企业,在这里能够积聚,他能够有一些引领和示范作用,并且在未来他能够有一定的辐射和溢出,真正通过我们科技城率先的产业布局,能引领这个产业的发展。”

打造产业新平台,加快5G新应用。眼下,浙江正全力推进5G产业布局。就在上周末,位于萧山的中国(杭州)5G创新谷正式开园,一期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园区,瞄准射频前端、光器件等核心产业,计划在5~10年内培育100家5G产业及细分行业领军企业。为此,创新谷还特别设立了总规模达20亿的浙江5G产业基金。

浙江容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说:“我们的5G基金重点布局上游的芯片器件和下游的行业应用,这两个重点是双轮驱动同时布局。一个是实现创业企业的成功,同时也解决中国目前最大的芯片器件的压力和风险。”

除了布局产业园,5G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在温州,浙南云谷正在加紧建设,全省云计算副中心呼之欲出;在金华,义乌国际商贸城、东阳横店影视城试点5G试验网也将在下半年建成……到2022年,浙江将实现县城及重点乡镇以上5G信号全覆盖,5G相关业务收入4000亿元,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业务收入突破2.5万亿。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