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临安石门传承红色基因 深山“秘境”显生机
发布时间:2019-06-10 11:54:27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9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华宣飞 汤伟军 邵一平 孙汉辰 许勤 临安台报道)临安高虹镇石门片,曾经是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驻地。战火纷飞的年代,新四军驻扎乡村和当地村民结下了一段深厚的军民鱼水情。70年来,石门人从红色基因中发掘发展动力,通过盘活村庄山水资源,让名不经传的深山小村找到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今天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们一起走进石门。

传承红色基因

这里曾是新四军大后方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

临安高虹镇石门片地区,地处平均海拔800多米的浙西山村,从临安市区,沿着这条宽仅四米的盘山公路,一路蜿蜒着进村,车程将近一个小时。来到村里,正赶上石门片加紧建设新四军纪念馆,村民们争相捧出了自家“压箱底”的宝贝。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石门村村民说:“这是宝贝,这个是食品储藏罐,以前新四军用过的,我爷爷传下来。”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石门村村民说:“ 新四军入驻我们石门村的时候,有穿过蓑衣,所以我现在拿出来捐赠给纪念馆。”


1945年,新四军一纵队转战天目山区,将临安石门地区作为大后方,先后有数千名新四军战士在这里驻扎。村里的老人们都记得,新四军进村后建设后方医院、被服厂,和村民们亲如一家。


革命后代潘长松说:“感到共产党好,新四军好。部队教青年人唱歌: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 这个我记牢的。


命后代盛廷金:“新四军到这里来,就为了老百姓吃饱、穿暖、过好日子。一切为人民。”

山水资源丰富

“木粉经济”曾红红火火

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革命部队留给石门片朴素的发展理念。石门地区地处偏远,但山水资源丰富,新中国成立后,当地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水势,引导家家户户架起木粉碓,将“木粉经济”做得红红火火。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龙上村原党支部书记盛妙松:“ 我们七几年的时候,一百斤木粉能够卖到九块钱,一百斤木粉可以买七八十斤米。那个时候村民收入临安是第一名,最高的!”

盘活农村资源

合力打造“龙门秘境”

然而,随着木粉被新型复合材料替代,石门的产业逐渐衰落,一度七成村民外出打工。如何让久藏深山的乡村资源焕发新活力?几年前,一份“龙门秘境”的发展规划出炉,石门片各具特色的三个村将串珠成链,合力打造景区,这重新点燃了村镇干部的干事热情。


老屋修复

这两天,“龙门秘境”的第一站——石门古宅建筑群正加紧施工。花大价钱翻修濒临倒塌的老房子,村民们不理解,镇里出资,一口气盘下七幢古宅,请来专业团队,一一修旧如旧。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石门村支委委员盛七一说:“这个花格门现在都是用机器做的,以前都是用榫头拼起来的。找回来不容易,要原汁原味。村民们现在在看我们干部,我们干部搞得好,老宅形成一点规模了,他们就和我们一起回来干。”


眼下,“龙门秘境”已进入建设攻坚阶段,包括古宅修复在内的28个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同步推进。龙上村的狮子山上,沿着天然的岩壁,125条专业攀岩线路已经建成,全省唯一的“攀岩小镇”应运而生。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攀岩小镇规划顾问张天志说:“星期一到星期五,我们有五天的国际学校中小学的研学,都是一些小老外,他们来这里上户外运动课。攀岩特色跟我们现在的旅游结合起来,我相信我们这个小镇是一个很好的范典。”

十月份,“龙门秘境”村落景区联合体将正式开门迎客。初步测算,石门地区的上千户村民,每年将因此增收近万元。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党委书记吕云燕说:“我们的干部群众继续发扬好新四军的这种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全力打造“农旅+”、“红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记者手记

作为战争年代的大后方,临安石门片因为革命部队的驻扎,继承了新四军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为民爱民的情怀。70年间,这一抹红色记忆,成了小山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遵循着革命精神,当地干部群众因地制宜、盘活山水,不断为乡村振兴找到新路,让大山深处的“龙门秘境”渐入佳境,焕发出勃勃生机。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