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凤山村美了
发布时间:2019-06-13 08:03:00

“你看这套房子,通过外立面改造,打造出轻工业风的效果,是不是很好看?现在村民自建房屋,都愿意按我们改造的统一样式进行建设,既美观实用又促进统一协调,更利于村民办农家乐。”大墅镇干部徐明介绍道。

与“最美淳杨线”隔湖相望的大墅镇凤山村,最近是越变越美了。

凤山村是老码头所在地,是千岛湖往来的必经之路,湖岸线长、环境好、地理位置好,造就了曾经繁荣的凤山村,在淳杨线开通后,来凤山村的道路变成了断头路,凤山村变成了一座孤岛。

“让外面的人一看就想来”是凤山村人共同的期盼。面对没人来的困境,凤山村人正动着脑筋,积极改变着。

时间追溯到2017年初,凤山村开始了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建筑立面、田园、果园、庭院、房前屋后景观进行改造。美化、洁化、亮化、彩化……一年的时间,凤山村变了:从村弄堂铺装到建筑外立面改造,每一个被精致装扮过却又保持着原本“质朴”气息的砖、瓦、墙、路、灯、篱笆……组成了极具特色的画面。

改造提升后的凤山村,村子美了、环境好了、蚊子少了,老百姓心中更是乐了。

“村子还是以前熟悉的村子,生活还是以前的生活,但村里现在更美更健康了。”老百姓质朴的话中,透露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70多岁的胡大妈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心中乐开了花,“以前村里脏,夏天蚊子特别多,媳妇都不愿让孙子回老家玩,现在不一样了,她上次还说想让我们俩老人在家里开农家乐呢,周末带同事朋友来过过农村日子。”跟胡大妈一样,如今,村里张罗着开农家乐的村民不在少数。

2019年来,凤山村更是从示范户出发,巧借党群合力、巾帼聚力和乡贤助力,打造起了美丽庭院。农户胡约栋家是美丽庭院设计大赛中被妆点的四户庭院之一,他看到自家焕然一新的庭院,赞不绝口:“他们来帮我们打扫卫生,用家里的一些不用的东西装饰院子,让我的院子焕然一新,我真的很开心。”在示范户的带动下,村民们也自发地打造起了美丽庭院,让自己的小院充满创意。

村庄美了,更要让村民富起来。凤山村党支部书记胡青田对村子的发展满怀信心:“未来,我们将积极推动土地流转,通过发展精品民宿,带动民宿产业发展;积极发展茶叶和高端水果产业,打造农旅融合美丽乡村,让游客留得住;建成适合凤山村的支柱产业,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

伴随着村里提升改造带来的康美环境,村民们期待着村里的康美产业早日落成,康美生活越过越幸福。(记者 张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