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精准扶贫送技术 增收致富有出路 淳安剑河情牵千里 打组合拳助攻脱贫
发布时间:2019-06-14 07:59:46

在杭州千岛湖金溢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来自贵州省剑河县的姜大坤正在熟练地分拣成品秀珍菇。他带着妻子和侄女来这里学习秀珍菇栽培技术已经一个多月了,虽然很想家,但是想着学好回去传授给社员,一直努力在坚持。

今年3月份,贵州省剑河县南明镇创业致富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一行14人来我县培训考察,姜大坤是其中一员,正是这次考察让他萌生了来淳安学习的想法。

“我在家是南明大洋合作社的成员,主要养殖小香鸡,但市场销售不好,往往养了两三年了还卖不出去。这几年,剑河把食用菌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来打造,我觉得淳安这边的食用菌搞得好,就想着来把技术学好。”姜大坤表示将在这里学习一年,把淳安秀珍菇的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回去,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千岛湖金溢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让他们在秀珍菇栽培的各环节实践操作,确保真正学好技术,同时每月支付保底工资3000元,提供免费食宿。金溢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长祝章武说:“先富帮后富,东西部扶贫协作也是我们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他们回去后我们还会继续提供技术、营销等方面的支持。”

远在1400公里之外的剑河县也有一群想家的人。90后的刘灵敏是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骨干,到剑河帮扶挂职已经10个多月了。从刚去时的白白净净到现在的又黑又瘦,从吃不惯到现在吃着咋啦菜、酸汤也津津有味,剑河朋友都说他现在是个地道的贵州人。

“我在这里每天下乡调研,开展技术培训,远的乡镇开车要3个多小时,而且山路十八弯,每次我都有晕车的感觉。”刘灵敏说,剑河朋友非常热情好客,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大家服务,虽然很辛苦但很充实。

自去年8月份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已派出6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剑河开展产业帮扶。他们在剑河积极调研,组织技术培训,开展田间示范,真正做到“扶贫不做客,用心传技艺”,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8场,培训人员500余人,提交调研报告5份。

去年在剑河试点种植的10亩鸠坑茶和乌牛早长势良好,明年就可产生收益。今年,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又向剑河赠送了50万株“鸠坑种”茶苗,下半年适宜种植时将运送至剑河,可以发展种植100亩,茶农每亩可增收1万元。

“送出去”还要“请进来”。除了开展劳务协作,县农业农村局还先后组织了两次剑河县创业致富带头人暨新型农业主体来淳安考察,通过现场学习、教学座谈交流,为剑河农民朋友答疑解惑,并达成了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合作发展农业产业等意向。助力“黔货出山”,2018年在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设立了剑河农产品销售专区,销售金钱柳、牛肉干等农产品2万余元。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还将派出2名技术人员赴剑河开展技术帮扶,以“送出去、请进来”的帮扶组合拳,助力剑河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通讯员 吴茂东 记者 义永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