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消费卡没用完,健身房却关了?杭州众消费者向商家讨说法
发布时间:2019-06-14 08:59:43

【摘要】近日从广东出差回来,杭州的林先生打算去健身房练练肌肉、恢复体能。6月11日,他来到自天虹广场内的耀达健身房,谁知,健身房大门紧锁着,店内空无一人。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张慕昭)近日从广东出差回来,杭州的林先生打算去健身房练练肌肉、恢复体能。6月11日,他来到自天虹广场内的耀达健身房,谁知,健身房大门紧锁着,店内空无一人。

“玻璃门上张贴着告示说因业务调整需要,6月1日停止营业。”林先生纳闷了,半个月前来,这家店还开得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关门了?

IMG_5630.JPG


空无一人的健身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摄

“生意蛮好的 怎么就关门了?”

林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初,自己和朋友考察了离家较近的这家耀达健身,一起购买了3年期的会员卡,每张3200元。“当时觉得这家店规模很大,健身器械很多,还经常搞一些优惠活动,蛮不错的。”

没过多久,林先生再一次在店内消费,花了2万元购买了100节拳击私教课。“会员费倒还好,主要是私教课,现在还剩60节没上呢!”健身房的关闭让林先生“着急上火”了起来,“真是奇怪了,我感觉它生意蛮好的,二月份的时候还新进了一批健身器材。”

家住隔壁小区的李女士也很不解。自打2018年在耀达健身买了一年期的健身会员卡,她时不时会带着女儿一起来锻炼。就在一个月前,经教练推荐,李女士还购买了20节健身操课程。

“我一节私教课都还没上,员工、老板居然都不见了,电话也联系不上。”李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真的太突然了,教练也没有通知我。”李女士表示自己加入了会员们建立的维权群,目前群里已有1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有私教课的学员。

接到林先生和李女士的投诉后,浙江在线记者尝试拨打告示上的耀达健身房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IMG_5631.JPG


健身房门上贴了停业公告。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摄

事发之前 其实早有端倪

6月11日上午,记者赶到耀达健身房。此时,天虹商场的物业负责人薛先生正在门口为前来质询的会员们做退款登记。据薛先生介绍,退款登记将于6月30日截止,目前已有200多名会员前来登记。至于欠款何时能够兑付,薛先生说还要等耀达方面的通知。

据记者了解,耀达健身于2014年与天虹商场签订了6年的租赁合同,租金按月交付。从去年开始,耀达出现了拖欠租金的情况。“他们的月租经常要催的,现在已经交不起租金和水电费了,总共欠了大概200万。”薛先生表示,耀达这几年的租金有所上涨,但具体多少不清楚。

实际上,在正式关店之前,耀达经营不佳的信号已经被同行“接收”到了。夏先生是距离耀达三百米左右的另一家健身房的主管,他留意到,在2018年年底,耀达健身有大批教练离职,去了别的健身房。“今年三月的时候,耀达已经没几个教练了,但他们还在不停地推私教课。”夏先生说。林先生仔细回忆后告诉记者:“教练好像确实少了,我中途还换过两次教练。” 

IMG_5632.JPG


空荡荡的健身房内部。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摄

健身房频频出事 消费者应擦亮眼睛

近年来,人们对健身消费的热情越来越大,但健身房关门跑路的事也层出不穷。6月初,杭城一家五星级酒店负一层的健身房也宣布关停。6月12日,记者前往现场,发现负一层空无一人,大门口贴着告示:2017年,酒店管理方与两家健身公司签下协议。但因对方长期拖欠租赁及物业等费用,总金额已达43万多元,该场所已被酒店收回。酒店管理人员称,除酒店的住客之外,该健身房有一批固定的会员,关门会对他们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酒店已向下城区人民法院起诉了该健身房。为了下一步的消费者维权,工商部门也已介入协调。

“健身房关店、老板跑路的事件常有发生,而在事后的处理中,个人消费者总是处于弱势地位,”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接待处的高璇告诉记者,“因此,事前的预防显得更加重要。消费者在面对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时,需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

健身房的消费形式通常是预负式消费,这是一种风险较大的消费方式。高璇认为,一方面,消费者在挑选健身房时,应当关注健身房的资质,了解它是否是正规、连锁的;另一方面,在购买会员卡时,消费者应当谨慎购买年限特别长的会员卡,对于价格极低的会员卡或者优惠活动,应格外注意其是否真实有效,避免陷入商家的‘圈钱套路’。

当然,在事情发生之后,消费者应当依法采取一系列维权手段。“若找不到商家、老板,消保委的协调工作起不了太大作用,因此消费者可以求助于公安、工商的相关部门,如有必要,消费者群体可以采取集体上诉的手段。”高璇说。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