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清平源人很用心 麦秆扇子得“重生” 富文民艺传承注重“复古扬今”
发布时间:2019-06-15 08:02:05


“富文麦秆扇”是千百年来富文劳动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国草编工艺中的一朵艺术奇葩。近年来,富文乡党委、政府加大麦秆扇技艺宣传力度,并积极组织麦秆扇技艺参与省、市、县各种展示展演活动。还在乡中心小学建立麦秆扇技艺传承教学基地,在民宿民居点为麦秆扇传承人建立工作室,从而使麦秆扇制作技艺得以有效传承与保护。

据漠川《方氏宗谱》载,富文麦秆扇起源于宋代,延续至今巳有7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以前,富文农村中老年妇女普遍都会编织麦杆扇、棕树芯叶扇。那时几乎家家都备有这两种扇,也是当时农村赶蚊扇凉的主要工具。随着人们对两种扇的观赏价值的提高,后来这两种扇又从单纯驱蚊扇凉发展成为姑娘定亲、出嫁时的礼品和嫁妆。

团扇是富文麦杆扇普遍性手工制品,由麦秆编的五股辫团转缝扎而成。精巧的团扇选料考究,要求麦秆洁白,粗细均匀。编辫时外向边缘编进一根棕叶茎,使边缘平整光洁,增加牢度。扇子中央饰有一个美丽小巧的绣花扇芯。扇芯又分绣花芯、印花芯、麦秆贴花芯三种。扇芯外边还有个压圈,非常讲究。平扇因制作工艺比团扇复杂,讲究韵律、对称、均衡、阴阳对比。传统图案都有古老的吉祥含义,如长命鹤、快乐鹿、蝙蝠福、高洁荷花、富贵牡丹、平安花瓶等等。此外,结晶立体纹、网纹、透空穿插的圆眼孔的各种二方连续、四方连续图案等等,用重复、条理、节奏等也体现出编织纹的美。棕榈叶芯扇在富文一带也十分盛行,它取材于棕树的中心间未成大叶开杈的较为细嫩的棕榈芯叶为材料,在制作程序和编织方法及扇的其它装饰、大小都和麦杆扇制作流程异曲同工。

富文麦秆扇从取材到编织均由当地百姓自行生产加工,巳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尤其在编织方面有其独特制作技艺,实用性与艺术性紧密结合,特别在麦秆扇的造型和芯花的构思刺绣方面工艺考究,这些生产技艺且难以为现代技术所替代,其艺术特征与中国扇文化艺术共冶一炉,流芳百世。

沿袭几百年的富文麦秆扇一直保持原始原状工艺,自古到今仍在淳安农村广泛流传,用途和工艺久传不息。(通讯员 刘来根)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