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欧元区统一预算”框架初定 马克龙提出并推动
发布时间:2019-06-15 09:21:13

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14日凌晨结束,就设立欧元区统一预算机制的框架达成一致意见。

作为欧洲联盟改革举措之一,设立“欧元区统一预算”由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提出并推动,只是,现阶段同意设立的“预算”规模比马克龙原先设想小得多。

【马克龙“小如愿”】

欧元区财长会议13日在卢森堡开始,讨论超过12小时,次日凌晨达成妥协。

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会后庆贺“突破”。“我们今晚做成了我们着力推动的事:创建一个真正的欧元区预算机制。”

“我们第一次设立了一个帮助欧元区国家汇聚财力、从而增强竞争力的可运行预算,第一次开始作为一个整体思考未来、协调各方经济政策。”

欧元集团主席马里奥·森特诺借社交媒体“推特”欢迎协议达成,说相关细节将在14日晚些时候发布。

准备设立的财政机制不以“统一预算”冠名。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种名称在部分富裕欧元区国家容易引起“政治敏感”,正式名称初定为“促进竞争力和趋同性预算工具”(BICC),充当用于支援欧元区改革项目的公共基金。

荷兰财政大臣沃普克·胡克斯特拉在“推特”写道:“欧元集团在卢森堡的讨论漫长而有成果。”他大力赞扬其他方面的改革进展,如扩大为帮助希腊等欧盟国家缓解主权债务危机而在2012年启动的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

就“欧元区统一预算”,他说:“有关BICC注资的讨论稍后阶段将继续。”

【规模“大缩水”】

欧盟近几年探讨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的可能性,以便增强欧元区应对经济危机冲击的能力,但内部分歧严重。

马克龙2017年9月提出欧盟改革蓝图,包括设置“欧元区财长”、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等举措,拉拢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一起推动。后者赞成推进欧元区财政融合,但就预算规模、注资方式等议题持更谨慎态度。

马克龙想象中单独设立的“统一预算”投入高达数千亿欧元。以荷兰为代表的部分较富裕国家担心预算机制使欧盟集体财富更多流向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财政状况稳定性相对较差的国家,使富国“吃亏”。最终同意设立的基金规模大大“缩水”并且附带严格限制条件。

法新社援引两名欧盟人士的说法报道,BICC资金规模为170亿欧元,由19个欧元区国家分7年注入,而且必须与欧盟总预算捆绑。财长们一致同意,BICC仅可用于预先获得欧盟批准的投资和结构改革项目,而非用于在经济衰退期促进经济增长。

按照勒梅尔的说法,与会各方就这一机制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的关键因素达成一致。不过,不少细节有待商议,如资金是否仅仅从欧盟总预算支出,还是由有能力的欧元区成员国额外投入。后一种方案受到法国、西班牙支持,遭到荷兰等国抵制,理由是担心愿意出资的国家向BICC投入资金后贡献给欧盟总预算的资金会减少,影响现有发展和援助项目。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会议定于下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预期将正式批准这份协议。(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 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