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又一冠军洋教练要带中国冰雪进“高手圈”
发布时间:2019-06-16 10:27:05

又一冠军洋教练要带中国冰雪进“高手圈”

6月15日,中国冰壶协会官方透露,将聘任瑞典著名冰壶教练佩亚·林德霍姆担任中国冰壶队总教练。佩亚将于8月进队考察队员,开启新赛季的训练和比赛。这也是近一周来,继中国速滑和短道国家队宣布全面聘任外籍教练团队后,再有外籍教练加盟。放眼中国冰雪国家队,越来越多的冠军教练的加盟,也会成为中国冰雪运动腾飞的助推力量。

名帅聚集

执教中国冰雪国家队



在中国冬季项目“请进来、走出去”理念指导下,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冰壶、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北欧两项等项目的国家队都有外籍教练帮助队员提高成绩。

中国冰壶建队之初,就与国际上的著名教练关系良好,历届国家队中都有世界名帅的身影。今年49岁的林德霍姆同样在国际冰壶界享有盛名。只招名帅,也是目前中国冰雪国家队请教练的标准之一。

从2010年至今,佩亚担任瑞典冰壶队总教练和体育总监。瑞典队近年在各项世界大赛中共获得31块奖牌,包括平昌冬奥会女子金牌和男子银牌,以及今年世锦赛女子银牌和男子金牌。

此前在中国海拉尔,中国速滑与短道国家队在内蒙古冰上运动中心集训,新组建的混合接力组加拿大教练戴瑞克执教武大靖和范可新接力组;速滑组荷兰教练泰森,曾是世界冠军伍斯特的教练;短道速滑组主教练金善台,也是2014-2018奥运周期韩国国家队的主教练。

组团加盟

名教身后多有庞大团队

对于与中国冰雪签约的国外教练,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并不是独身前来,身后往往有庞大的团队,带来的是整体的经验和整体的提升。

比如去年8月,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加拿大的布莱恩·奥瑟教练团队正式签约。除了两夺冬奥会银牌的奥瑟,团队中的特雷西·威尔逊,擅长指导滑行技术和节目内容;戴维·威尔逊在编舞方面功力深厚,对个人表现力的开发有独到的方法;李·芭克威尔则擅长执教跳跃技术等高难度动作。

同样,在短道速滑队,前韩国国家队教练金善台前来辅佐王濛,李昌勋、宋在根,包括边宇玉、全敏赞一同前来,他们都是2014-2018韩国国家队教练,包括器材教练,都是韩国国家队的教练班底。

在中国观众从前不关注的体能、器材,乃至数据分析、康复医疗等方面,中国冰雪也在引入世界顶级团队的力量。

比如新成立的速滑和短道国家队,在队伍建制上,已经设立了高表现运动团队。总监库普斯手下设有四个总监,分别负责体能、器材、数据分析、康复医疗方面。团队成员来自马来西亚、荷兰、加拿大、美国和塞尔维亚。

“从管理层面讲,目前我们的团队、教练、工作人员都是全世界最顶尖,最优秀的人。我们要把大家团结到一起,为了一个梦想一起工作,虽然还需要磨合,但目前从过程看都很好。很多外教已经很适应在中国工作,适应了我们的理念。”中方领队孙琳琳介绍。

进“高手圈”

实力和可塑性受到称赞

在冰雪运动方面,中国的空白不少。外国师傅帮忙领进门,算是一条捷径。即将在8月份来华率领中国冰壶队的佩亚,也被寄予这样的期待。

据中国冰壶队确认,佩亚将在入队后,对中国冰壶队队员进行考察。而国家队方面看重的,除了他的过往成绩,还有他的负责瑞典国际冰壶学院的学术能力。通过外教带队,可以让中国略显薄弱的冰雪项目,迅速普及并打入国际比赛圈子。

在成为中国冰壶队主教练后,佩亚表示:“中国冰壶队是一支年轻、富有朝气的队伍,拥有不错的实力和可塑性,我在多次国际比赛中关注过他们的表现,对这些队员并不算陌生。”而佩亚在瑞典培养年轻队员,有丰富经验。这都让中国冰壶队对他有了相当的期盼。

聘请外教,让许多中国冬季项目站上了“高起点”。上届冬奥会,中国钢架雪车队,就在加拿大外教杰弗里的带领下,有中国选手首次获得钢架雪车冬奥会参赛资格。除了带领队员在这一全新领域突破,外教杰弗里还向中国队员,介绍着这项运动的内涵。他认为,要真正提高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上的竞争力,还有很多基础性的工作需要补足。“我们还在完善我们的工作团队,队医、体能师等,训练系统,都要建立起来。”

和钢架雪车相似,越野滑雪也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该项目外教,就将队员拉到芬兰,和当地运动员一起训练。“越野滑雪是一项耐力运动,需要长期训练去提高队员们的体能,这需要非常刻苦的努力。”维尔塔宁说。

在带来先进理念和训练方法的同时,外教也为队员们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平台,让他们对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并有更多机会“走出去”,与世界各国的强手学习交流。

“单板滑雪的圈子很小,平时外教带我们在国外训练,都是和各国的选手在一起,”平昌冬奥会为中国队获得单板滑雪U型场地首枚冬奥会银牌的刘佳宇说,融入高手们的“圈子”,让她的水平和能力都提高很快。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