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西藏规划超1200亿元发展河谷经济与青稞牦牛产业
发布时间:2019-06-17 08:37:35

中新社拉萨6月16日电(江飞波) 西藏官方16日在拉萨召开河谷经济建设与青稞牦牛扶贫产业发展座谈会。据悉,西藏规划总投资超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发展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河谷区域经济,西藏传统青稞、牦牛产业。

西藏境内江河纵横、湖泊密布,拉萨、日喀则及山南等地市传统聚居区多位于河谷地带。

据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江白介绍,在河谷经济方面,目前西藏在日喀则市拉洛灌区、湘河流域开发新增耕地20万亩,已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80个;山南市依托江北灌区土地可开发面积大的优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个,搬迁民众128户415人,规划安置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民众10.8万人,占搬迁总人口的83%。

值得一提的是,山南市江北灌区建成现代农牧业示范园、苗圃及经济作物种植基地等,已带动3176名贫困人员稳定就业。

在青稞产业方面,2018年西藏青稞种植面积达212.7万亩,总产量达81.4万吨。据统计,目前西藏拥有已建或在建的规模化青稞加工企业30余家,2018年加工转化量达11.1万吨。

江白说,2018年底,西藏牦牛存栏总量441.8万头,全区21县开展了“牧繁农育”试点项目,带动11万余名农牧民人均增收827元。

在河谷经济规划方面,江白称,西藏将立足“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面向南亚大通道建设,以日喀则市拉洛灌区、年楚河、湘河和山南市江北灌区为重点,打造示范区。

此外,西藏规划青稞种植和加工类项目41个,总投资30.5亿元;牦牛产业规划投资72.5亿元,到2020年,西藏牦牛存栏量将突破500万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