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厚植生态“底色” 加快“绿色”崛起 淳安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9-06-17 08:44:13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方为红

  路边绿植交织,溪流水质清澈,庭院鲜花怒放……夏季漫步在瑶山乡何家村,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乡村唯美画卷。在淳安如何家村这样“美如画”的村庄有很多。

  乡村颜值提升的背后皆源于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如今,村里有保洁员、门口有垃圾桶、庭院四季有鲜花、公厕如美丽景点、污水有专门运维管理等现象已成为常态,农村变得像城里一样干净整洁,处处花团锦簇。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千万工程”的深化和延续,对淳安来说,更是我县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背景下,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转化的重要实践。作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试点县,我县从山体、水体、村庄、农房、田园、庭院多个维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

  在各乡村,公厕就是景点,垃圾有了分类。我县在抓村庄环境整治时,高质量完成了859座农村公厕改造,并荣获了2018年度全省农村公厕改革工作优秀县。同时,厕所运维保洁率、农村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率和垃圾分类农户覆盖率均达到100%。尤其是探索了“兑换积分”等方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带动群众参与度,实现了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

  交通景观是农村环境的门面。为此我县重点推进淳杨线、千汾线、千威线、白小线、昌文线(05省道)等主要道路沿线村,以及高速口、高铁站等重要出入口所在村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全面完成了淳杨线和千汾线排查出的38处乱堆放、乱搭建问题和943户农房风貌问题整治。

  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中,我县将它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小流域整合治理、文化礼堂等项目建设融合起来。建立健全清洁乡村检查机制,编制《富丽乡村建设指导手册》、农民建房通用图集和美丽庭院图集,出台全国首个县级环境管理标准,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风情小镇、精品示范线、历史文化村落,创建美丽田园、美丽农居、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等。通过清除田间垃圾设施大棚、改造生产管理用房、整理杆线、复绿复耕及增加田园景观点,打造别样美丽田园风光。

  为破解城乡环境管理上的多头管理、力量分散、监管缺位等问题,我县还探索“大部制”模式管理千岛湖,以城管为主体,整合环保、交通等11个部门资源,设立巡查办,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对主干道、湖岸线等全面巡查,对环保、交通等相关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有力提升沿湖沿线整体环境。

  美好生活,未来可期。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深化,大家所追寻的“车在景中行、房在景中建、人在画中游”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