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搭电商快车 线上接单忙线下也没闲 宁波杨梅鲜飘万里
发布时间:2019-06-17 09:52:03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与1300年前的杨贵妃相比,处于信息时代的我们是幸福的:抽个周末下乡上山,或者在手机、电脑上下单,现场或两三天内就能品尝到新鲜的宁波杨梅。

网店促销、物流提速、技术助力……这两天,在慈溪、余姚、江北、象山,记者看到,从梅农到快递小哥,从科技工作者到网店店主都行动了起来,将“味胜河朔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的新鲜宁波杨梅网销各地、鲜飘万里。

五彩杨梅来了


晶莹剔透的水晶白杨梅,俏丽可人的粉红杨梅,多汁清香的荸荠杨梅,三个不同的品种组合在一起,不但颜值超高,还能一次品尝到不同味道的杨梅。

昨天,位于余姚市牟山镇湖西陡的先锋啷哉农庄白杨梅基地,负责人金建芬忙着拼装五彩杨梅。五彩杨梅一推出便得到客户的认可。今年,该农庄的2000多株杨梅喜获丰收,并远销海外。(通讯员吴大庆 记者何峰摄)

网络销售与现场采摘“平起平坐”


戚迪锋正在忙着网上接单。(唐严摄)

“兄弟姐妹们,你们稍等会儿,我把游客领上山,就回来给你们发单。”昨日上午,慈溪匡堰镇乾炳村迪锋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戚迪锋一边领着采摘客上山,一边在手机上“安抚”朋友圈求购杨梅的微友。

“我发现QQ群、朋友圈等社群的消费能力比较强,于是今年就首次尝试开展社群营销,没想到下单的人特别多。”戚迪锋说,5月底以来,已经通过朋友圈卖出了几百单。

乾炳富硒杨梅名气大,但以往是靠农户肩挑手提进行销售,好收成有时却卖不出好收入。戚迪锋急在心里,辞去稳定的工作,与一批年轻人回乡创业,帮助村民通过互联网销售杨梅。“慈溪杨梅的上市期也就20多天,如果不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肯定卖不出好‘钱景’。”戚迪锋告诉记者,通过几年的探索,现在村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网上销售的模式。“网上选购的人主要是为了尝鲜,所以杨梅采摘下来就进冷库降温,再放入真空颗粒包装盒。”戚迪锋说,包装盒采用了三层隔热技术,同时还注入氮气来抑制杨梅呼吸,最远的送到新疆也没有问题。

在余姚丈亭张孙小歪哥杨梅基地,张登科一大早就上山摘杨梅,等太阳出来就打包送到村头的顺丰快递点。“这几单都是送给宁波市区朋友尝鲜的。”张登科说,以往到了杨梅季,他都是请朋友来家里采摘,现在有了电商,一天内就送过去了,很方便,还免去了大热天赶路之苦。

除了保鲜做得好,网上销售还讲究吆喝技巧。慈溪浒山街道的沈沛锋受横河和匡堰梅农朋友之邀,把杨梅提货券设计成介绍慈溪杨梅的手绘明信片,许多人在网上看到后,买下来珍藏,或送给亲朋好友。

富有创意的营销和全面触网的策略,让今年慈溪、余姚的杨梅更好卖了。据余姚梅老大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来达介绍,往年杨梅的网上销售占比只有三成不到,今年有望达到五成,甚至更多。“线下采摘受天气、交通等条件的限制比较大,今后网购杨梅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孙来达说。(记者张正伟 通讯员邵滢 董天天)

物流网点直达 梅农“最后一公里”

这几天,宁波顺丰速运姚东片区分部经理刘潋一边忙着对杨梅寄收网点进行完善,一边去杨梅大户家里了解最新需求。“上周下了好几场雨,梅农都没去采摘,周末天气好,杨梅进入寄递高峰,要提醒农户做好准备工作。”刘潋告诉记者。

昨日,刘潋负责的余姚河姆渡、三七市、丈亭一带的9个杨梅收寄网点进入杨梅快递高峰,一天能寄上万单,运往全国各地。

刘潋说,去年这些片区才5个顺丰收寄网点,今年不仅增加到9个,还与其他客户合作建设了9个代收网点。三七市镇的交易市场是新增的收寄网点,主要为附近石步村梅农提供服务,一天能接1000个订单,除了发往苏浙沪的,广东、

北京等地的也不少。

据悉,今年顺丰在我市杨梅主产区各乡镇增设了83个杨梅便民寄递点,启用9个冷库,抽调近300人,全力保障杨梅运输。

记者看到,目前顺丰采用单元格式托盘包装,216颗杨梅分四层格子放置,再通过吸塑袋、泡沫箱纸箱层层包装,里面还放置了两个冰袋。据介绍,树上的杨梅采摘下来通常会预冷两三个小时再放进包装盒,运输过程基本能保持恒温。目前顺丰开放了全国139个城市的杨梅寄送,其中62城今天寄明天到,像杭州、上海、嘉兴、绍兴、舟山等地,如果当天上午8时40分以前寄出,还能实现当日送达。(记者张燕 通讯员陈茜)

线上接单忙 线下也没闲


现场先尝鲜,再到线上去下单。(陈佳文徐展新摄)

近期,市供销社联合多个杨梅产地,将线上线下杨梅推介活动纳入“甬品千创”行动计划,为宁波杨梅吆喝。

6月15日,南塘老街举办了一场慈溪杨梅专场推介会。慈溪杨梅园的第一茬果子运送至此,吸引近1万人次游客观看、品尝;推出慈溪杨梅采摘农旅特惠线路,让市民和游客采摘、休闲两不误。同一天,象山泗洲头的杨梅种植基地也出现了一支直播团队,他们用镜头展示高端品种“泗洲灵梅”的外形,讲述这一地方特产的“前世今生”。一周之后,这批“泗洲灵梅”也将运抵南塘老街进行展示推介。

吃和看,只是杨梅推介的第一步。“甬品千创”行动的目的,是结合线下活动和线上平台,不断提升宁波杨梅的附加值。为此,宁波供销电商将慈溪杨梅推上了天猫、淘宝、京东、善融等电商平台和以“本来生活”为代表的垂直类农产品电商平台。同时联手顺丰创新供应链服务体系,在杨梅园所在区域增设便民寄递点、冷库,抽调专业团队保障高峰期运输。

将农产品推介与旅游产业挂钩,象山泗洲头镇也在尝试。借着此次直播活动举行的契机,当地政府全面展示集农产品种植、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据了解,泗洲头镇已开发以何婆岭村世源客栈、金家岙村二月别居、墩岙村望乡民宿为代表的30家特色民宿,和杨梅采摘、品尝、加工产业结合起来,让杨梅经济惠及千家万户。

这是宁波“甬品千创”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二个年头,已陆续围绕杨梅、水蜜桃、白枇杷、柑橘、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组织21场推介活动,将网络直播、电商销售、线下活动、物流配送等要素结合起来,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甬品”农产品品牌。“宁波杨梅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实践文商旅融合发展的上好平台,也是‘甬品千创’的‘重头戏’。我们将当好‘店小二’,帮助宁波杨梅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响品牌、走得更远。”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