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小编走基层|她们赚回来的钱比家里的男人还多 看常山阿姨“升级”记
发布时间:2019-06-17 13:52:19

迎着初夏的细雨,我们来到了浙江西部边境之地——常山。这些年来,“常山阿姨”已经成了当地的一面金字招牌。在家政市场上,常山阿姨可是非常抢手,面向的基本都是中高端人群,工资不低却依然供不应求。常山阿姨们是如何从当年的钟点工成长为现在的品牌阿姨?她们经历了些什么,才能在近年来众说纷纭的家政行业中发光发彩?



常山县象湖村。


“那时候家里条件比较差,就想到外面或多或少赚一点,就做了保姆,照顾刚满月的小孩。”在常山县象湖村,我们见到了徐翠兰阿姨。她是第一批从常山外出打工的阿姨,今年已经76岁。回想起20多年前的往事,她依然有些唏嘘:“当时农村很穷,我就决定一定要走出去。第一次做保姆,东家给我150块钱一个月,当时就觉得很高兴,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钱。”



徐翠兰阿姨。


当时有位同村的村民外出打工做保姆,她便跟着去了。第二年她再次外出打工,还带了几位村民一起外出,做起了保姆。常山民风本就淳朴,她们又踏实肯干,吃苦耐劳,颇受雇主们的青睐。口口相传,常山阿姨的名声渐渐响亮了起来。在家政市场上有了名声,就有越来越多的常山妇女背起了行囊,在外照顾起了别人的家。徐翠兰阿姨的经历,便是常山阿姨“前身”的一个缩影。



常山县象湖村妇联主席郑小菊。


“现在象湖村大概有120多位村民在外地做‘阿姨’,跟前十年有了非常不一样的变化。” 徐阿姨的女儿——常山县象湖村妇联主席郑小菊向我们介绍说,“现在她们赚回来的钱比自己家的男人还多。家里盖房子全靠她们的收入。我们村在外的‘阿姨’ 们,一年至少可以带回村里500万。”

据了解,近两年来,常山县从事“月嫂”服务的阿姨,月工资可以达到10000-12000元,普通阿姨的收入,也在每月6、7000元左右。从整个县来说,可以带动妇女增收6亿元以上。



在上育婴师的阿姨们。


从保姆到品牌阿姨,这个转变是如何实现的?我们走进了何家乡的常山阿姨学院一探究竟。学院的一间教室里,大约有30多位阿姨正专注地听老师讲育婴课,认真的做着笔记。据了解,学院设置母婴护理室、家庭清洁室、老年护理室等多个专业教室,有从业意向的常山籍妇女,都可在此免费享受培训、考证、推荐就业一条龙服务。



常山阿姨学院校园。


“常山阿姨”学院由常山县人社局与杭州一家知名家政公司合作,于2018年6月挂牌成立,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家政培训基地。学院的老师,都是专业聘请的,例如育婴师方面的老师,都是县人民医院、县妇保医院请的资深专家来授课,面点老师也都是国际大酒店聘请来的高级面点师。在常山,类似的培训机构还有4个。两年来,常山已办153期家政类技能培训班。

下课铃响,我们见到了鲁阿姨,她从事这个行业已经11年了,48岁的她特地抽空来这里进修,“我们做的多了,事情都会做,但理论知识不够,想通过这个学习,提高自己工作时的效率,更好的为下一位雇主服务。”她看着我们腼腆的笑了笑补上一句说:“当然也希望,因为有了这个‘证’收入也能提高一点。”

鲁阿姨口中说的“证”是常山县政府对经过培训和已从事保姆行业的人员开展“常山阿姨”的认证。“持 《常山阿姨资格证书》收入提高很多,最起码比之前每月提高500元。” 常山阿姨学院教务处主任杨珠英老师像我们介绍。



常山阿姨学院教务处主任杨珠英老师 在婴幼护理室为我们展示婴儿被动操。


“不过,想拿到这本证并不容易。”杨老师说,除了要获得人社部门技能鉴定认可的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外,还有几条硬杠:年龄一般在50周岁以下(获得养老护理员证书的可适当放宽至55周岁),上岗就业一年以上经验。常山县妇联还会下村镇去了解“阿姨”家庭邻里关系、家庭情况。严格通过申报、联查、会考、体检、发证等五大认证流程。实行证书年审制度,年审不合格或在工作中查实有不适宜做阿姨的情形,则吊销证书。



在学麦香饼的阿姨们。


培训是提高专业熟练的技能,而勤劳善良的品德便是初心。常山是远近闻名的“好人之城”,文化基因早已融入了每一位常山人的骨髓。常山阿姨彭花英,通过自学的专业急救知识,及时抢救了呼吸困难的新生婴儿,并拒绝了雇主的物质感谢。常山阿姨郑春香,贤良知礼家教严明,两年来东家都让孩子到“阿姨”家过暑假。

从“保姆”变“阿姨”,并不仅仅是称呼上的改变。“有时候,雇主会跟着我们的阿姨回来,到我们常山的景点玩玩,我看他们跟亲姐妹一样的。”郑小菊跟我们诉说着她们现在与雇主的关系,从“陌生人”转变成了“家人”。



常山县象湖村。


如今,“常山阿姨”们,靠自己的专业技能、不变的初心,赢得了雇主喜爱和市场认同。雇主们也因优秀的阿姨,了解常山,跟阿姨回常山带动了常山旅游经济。“常山阿姨”们也跟着雇主增长了自己的见识、接触到了外面的世界、在家乡盖起了房子,无论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都富裕了起来。




蒋雨兰阿姨。


在象湖村,我们还探访了一位蒋阿姨,她拥有着10年做月嫂的经验,她在外做月嫂收入,一单可达2万元。尽管如此,2017年的时候,她还是回常山参加了培训课程。她说:“我们做阿姨,就是真诚对待工作,把事情做好。”


常山阿姨的变迁,变的是品牌,提升的是专业技能,从低收入迈进高收入,从常山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她们正在华丽转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