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意大利债务“失火”殃及欧元
发布时间:2019-06-18 09:01:23

 [摘要] 意大利的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9.8%以上,该国一度被誉为“中小企业王国”,运作模式大多以家庭为核心。据欧委会的中小企业跟踪报告,95%的意大利中小型企业出现员工人数短缺情况

作为昔日文艺复兴时期的中心,意大利在欧洲的地位自然不言而喻。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自称意大利像一只领头羊,为欧洲国家打开一扇门。然而,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对此似乎并不买账。

作为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近年来的经济每况愈下。5月初,欧委会再次下调了今明两年的欧元区和欧盟的经济增长预期,而意大利则成为重灾区。6月12日,由于意大利不断扩大的债务,欧盟对其采取纪律行动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若该程序被触发,意大利面临的将会是巨额罚款,随之而来的便是经济衰退、投资大撤退等一系列不良后果。

与意大利政府将经济衰退归因于主要出口市场萎缩所不同的是,欧委会认为,当下意大利的经济问题主要源于意大利国内内需和投资萧条。

债务创历史新高

早在2018年第四季度,意大利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2%。连续两个季度的下降让其正式迈入技术性衰退,并成为2013年以来首个进入经济衰退的欧盟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预计,意大利经济今年将增长0.1%。与此同时,2月份,欧盟也调低了意大利的经济预期,从此前的1.2%下调到0.2%。意大利央行近期将经济增长率下调至0.3%。预期下降反映出过去几个月外需更加疲软,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同时,意大利还面临庞大的债务违约风险。意大利的债务规模在欧元区仅次于欧洲排名最高的希腊,据其官方的数据显示,2017年意大利的政府债务为2.3万亿欧元,占GDP比例达131.2%,该比例不仅高于欧盟规定的60%的标准,也超出了通常发达国家90%的公共债务警戒线。

对此,欧盟此前发出强烈警告称,意大利国债将在2019年达到其GDP的133.7%,创下历史新高,并在2020年进一步增长,达到其GDP的135.2%,超出欧盟60%债务警戒线2倍有余。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意大利债务水平不断提高,欧委会启动对该国的处罚程序讯号越来越明显。意大利最终可能面临着被处以35亿欧元(40亿美元)的罚款。

显而易见,意大利的经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一旦欧盟采取罚款惩罚,其随时有可能爆发大规模经济衰退的风险。意大利曾在2008―2009年间、2012―2014年间两次陷入经济衰退。2019年,如果意大利全年经济衰退,这意味着意大利在10年内出现了3次经济衰退。

内外交困

作为欧洲老牌的工业强国,意大利的经济为什么会沦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呢?

意大利的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9.8%以上,该国一度被誉为“中小企业王国”,这些企业运作模式大多以家庭为核心。据欧委会的中小企业跟踪报告,95%的意大利中小型企业出现员工人数短缺的情况。

由于规模较小、家族式管理,意大利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严重不足,难以与国外成熟大企业相比。 身处同样的行业,规模较大的企业能够有能力在研发创新、生产制造、现代化升级方面投入更多,从而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整体生产效率远远超过意大利企业。此前经合组织的数据就显示,意大利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水平低于国外同行。

福布斯网站分析称,随着经济的疲软,生产率不足,意大利的人均实际收入也几乎是停滞不前的,目前的水平仅略高于1998年的水平,而在同一段时期内,德国的人均薪资增长在28%,法国在17%。此外,意大利的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年轻人失业率在37%。这也解释了为何国内内需动力不足的原因。

在内部生产力、消费不足的双重约束下,意大利的出口也频频受挫。虽然意大利各类中等技术的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有相当份额,但高技术产品相对较少。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国家走向了工业现代化、规模化,它们对意大利许多技术壁垒不高的行业带来了很大竞争压力。

以往,在劳动生产率低下的情况下,意大利还可以通过货币贬值的形式,维系自身的出口竞争力。但在加入欧元区之后,意大利的这一“法宝”彻底失效。由于使用统一货币欧元,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只能使用欧元,意大利无法再使用货币里拉贬值来获取出口优势,这使得意大利劳动生产率低下的经济弱势彻底暴露,经济活力也随之下降。

虽然经济不景气,但意大利人民却享受着优渥的社会福利,公立教育免费、公立医疗免费、超长的带薪假期,由于没有可持续的财政政策作支撑,历届政府为讨好选民,盲目为选民增加福利,导致赤字扩大、公共债务激增。

入不敷出,让意大利逐渐负债累累,一步步靠近经济衰退的深渊。

欧元恐被拖下水

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经济增长失速,英国脱欧未来不确定,再加上意大利面临经济衰退、与欧盟间的预算冲突愈演愈烈无疑让欧盟雪上加霜。2019年,欧元区不断承压,步履艰难。

3月6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大幅下调了欧元区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1.8%下调至1%。在刚结束的2019年欧洲议会大选上,虽然亲欧盟的势力保住了绝对多数的席位,但是民粹主义的党派已明显开始崛起,这样将使得未来欧盟的立法等一系列举措受到更多的不确定性。

因未能控制债务规模,面对着欧盟可能开除的天价罚单,意大利政府也做出了强势的回应,表示要全力对抗这一不公平及过时的欧盟财政规定。此消息一出,这几日欧洲国家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而作为欧洲经济情况先行指标之一的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也再度走高,预示着欧洲经济仍未走出阴影。

鉴于以上,欧元预计仍然将会面临有下行的压力,欧元兑美元未来或许将测试1.1的关口。

      来源:时代周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