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管建丽深山金凤凰
发布时间:2019-06-20 09:05:10

通讯员 叶德喜

杭州市人大代表、王阜乡管家村宣传文化员管建丽热心公益,爱好文艺,当地干部群众都钦佩她的“火热的心力”。

多年前,各地掀起了广场舞、排舞活动,但管家村妇女比较保守,一直放不开。管建丽便下载视频,自购音响,自学舞蹈,学会后,组织村里妇女学跳广场舞。在她的带动下,村民踊跃参与,并很快辐射邻村,管建丽也因此被乡亲们亲热地称为“舞教头”。在她的带领下,长川、郑中、新畈、王阜、新合等10多个村纷纷建立起自己的排舞队。

管建丽拥有一手过硬的理发技艺,在邻村郑中开了一家理发店,生意红火。平时除忙店里,她也不忘给村里20多位80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上门提供免费理发服务,至今已十多年。距郑中二十里开外的严家敬老院里有2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一次,院长见老人们的头发都长了,无奈附近理发匠外出,只得请管建丽帮忙。管建丽二话没说,第二天便推掉全部业务,驱车上门给老人们全部免费理了发。自此每隔一段时间,管建丽都抽空去该敬老院给老人们免费理发,至今已五年有余。此外,该乡举办的许多大型演出和庆典活动,管建丽都主动充当“义务化妆师”,至今已连续八九年。

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管建丽也动起了脑子。她摸清全村各类文艺骨干底子,分门别类建立多支文艺队伍,每月每周计划排满,组织他们在文化礼堂里开展各项活动。集体缺资金,她便个人出资,私家车常为舞蹈队活动而“私车公用”。“管家村晚”已成为当地的品牌,2017年被杭州日报集团网络直播,新年举办的趣味农民运动会还破天荒上了《人民日报》,当年管家文化礼堂即被评为市级先进。管建丽个人也被评为“十佳公益使者”。

从2014年开始,管建丽编排的《中国美·家乡美》《八都麻绣情》《菊香满楼》《淳之板桥》等舞蹈节目,在全县文艺汇演大赛中连获金奖,排舞《幸福万年长》更是在今年全县广场舞大赛中独占鳌头。

麻绣是王阜乡的省级非遗项目,已被杭州市列入频危项目。管建丽每次开会、出差,都要抽时间逛市场找商机,为麻绣谋生存发展之路。2018年底,通过多次走访调研,酝酿多时的一套麻绣产品开发方案终于瓜熟蒂落:充分利用麻绣图案和独特绣技,采取移花接木、从新拼图等方法,找准市场需求,发动家庭妇女,开发麻绣新产品,并借助多种平台,加大推介宣传,实现“中看中用又来钱”目标。2019年4月30日千岛湖镇骑龙巷开街,由管建丽设计、垫资,近30名妇女参与生产加工的手机袋、手提袋、佩件、挂件、茶杯垫等近百件麻绣产品终于摆上货柜,接受市场检验。结果这批小巧玲珑、寓意美好的麻绣新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展销不到3天,即销售一空。

如今她手下从业人员已达80余人,不仅做麻绣产品,还延伸到绣花鞋、绣花帽、绣花垫等系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