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闻“汛”而动 “雨”里担当 淳安党员干部群众一线抗洪抢险
发布时间:2019-06-22 08:34:36

记者通讯员综合报道

连日暴雨水涨,6月21日,位于中洲镇的淳安县木瓜水库开闸泄洪。记者 杨波 摄

  入梅以来,连续强降雨过程让我县大部分乡镇受灾严重。6月21日3时53分,我县更是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吹响了防洪抗汛的冲锋号。

  连日来,我县上下同心协力,防汛救灾显身手,关键时刻勇担当,演绎了一帧帧抗洪抢险的动人画面。

山体滑坡 党员干部跑出“加速度”

  一夜暴雨如注,昨日凌晨3时40分左右,汾口镇翁川源村,一声巨响惊醒了睡梦中的村民余斌洋,房后的山体出现了大面积滑坡,滚落的山石和黄泥将水渠堵得严严实实,因排水不畅,洪水带着大量泥石,开始向村民家蔓延。

  眼看积水越涨越高,着急的余斌洋赶紧将情况反映到了村里。“赶快救人!”村党总支书记余家军带着30多名党员群众赶来救援,面对眼前大面积的塌方,他们第一时间将35名受灾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积水一个劲往上蹿,最深处达到了一米多,余家军顾不上风雨瓢泼,顶风冒雨打头阵,和大家一起拿起锄头、铁锹、撬棍等工具,跳入水中,挖开泥土,搬开重达500多斤的石头。经过2个小时的奋战,众人浑身淋了个透,甚至连雨鞋里也灌满了水,最终成功疏通了水渠,避免了严重灾情。

  排除水渠险情后,余家军几乎没有片刻休息,随口吃了两片饼干后,又与村民一道清扫起来。

满村泥沙 众人齐心协力清淤排水

  “国防,快点出来,家里锄头、铁锹背上,我们抓紧清理疏通排水沟和管道,要不然村里房子都要遭殃了!”一夜未歇的雨水把后山上的泥沙冲得满路都是。20日清晨,刚刚起床的威坪镇唐村村村民唐开树看到窗外的场景,大声呼喊起邻居唐国防一同随他前去清理水沟、翻窨井盖排洪水。

  “排水沟、窨井盖都堵上,这雨一晚上没停下来,山洪夹带泥沙多,村民家中和街上店里基本都进水严重。”顾不上吃早餐,党员唐凤信第一时间带上家中的电镐等工具,冒着大雨在村里积水严重的路段打出了一条条临时排水沟。

  “泥沙、垃圾堵住了排水井口,我们几个人就清运泥沙垃圾、翻井盖排水一直将近到天黑,现在好了,排洪管道基本畅通了,路面和大家房子里积水都差不多排干净了,大雨再下我们也不怕了。”忙碌了一天排洪水、清淤泥,村民们虽然累,却十分满足。

6月21日上午,王阜乡严家水库自建库以来首次开启三孔泄洪,保障库体及下游广大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记者 唐家凯 摄

疏通涵洞 “年轻”村支书水中奋战

  19日,强降雨天气让不少河道水位暴涨,看着大雨,文昌镇文昌村党支部副书记祝早芳一夜都没睡好。早上6时多,50岁的祝早芳赶忙召集村干部巡查河道、危旧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

  何氏宗祠是祝早芳最放心不下的地方——由于附近工程建设抬高了路面,这栋百年老建筑每到下雨天就容易积水。果不其然,当祝早芳赶到何氏宗祠时,从高处席卷而来的山洪,正在源源不断地流向祠堂,门前停放的5辆汽车已被淹没至车顶。更严重的是,祠堂门前的涵洞被山上冲下来的枯树枝堵住了。

  “不好,洪水只进不出了!”55岁的网格员蒋琼辉大吼一声,正准备脱衣服下水,却被祝早芳拦住了,“我最年轻,我下水!”没有一丝犹豫,祝早芳当即脱下上衣跳进半人高的积水中去。在冰冷而又湍急的水流中,整整两个小时,祝早芳才清理完堵塞的杂物,腿已经止不住地哆嗦着。

  从水里出来的他来不及休息,又和闻讯赶来的村民一起搬起了沙袋……

护住药材 包村干部当“泥腿子”

  一场接一场的暴雨,让吴峰村的包村干部商朋杰忧心忡忡,“这么大的雨,村里的中药材受灾怎么样?”作为临岐镇中药材产业基地村的吴峰村,中药材一直是农户增收致富的关键。

  一到村里,顾不得换上雨衣雨鞋,不顾及膝的泥水,商朋杰卷起裤腿便迈入农田。在药农鲁万荣的田地里,他一处又一处的走着,水淹到什么程度,造成多大灾害,是商朋杰关注的重点,在了解了药田的受灾情况后,他面对面地指导药农开展疏水自救。

  在群众最放不下心的地方,他踏实应对着。

转移农户 党员干部忙固堤

  暴雨来袭,这场20多年来最大的暴雨让瑶山乡的水位不断高涨,也冲毁了富岩村农户方路林家门前的防洪堤,让他的房屋岌岌可危。

  一大早,村书记占永庆在河道旁边巡查时发现了这一险情,立即向上反映,并第一时间转移了方路林一家人。

  在接到反映后,瑶山乡及时安排人员连同村里党员干部三十余人,冒雨前往加固防洪堤。他们用铲子一点一点地将沙子装进袋子里,夹杂着水的沙袋十分沉重,乡干部鲁星、何志明、方仁春等不顾疲惫的身躯,来来回回、一趟又一趟,耗时两小时终于加固了防洪堤,也兑现了大家对村民方路林的承诺。

老人受困 电话里把你来守护

  21日凌晨2点半,磅礴的大雨把中洲镇木瓜村书记洪飞从梦里“敲”醒,这位80后的村书记始终放心不下住在低洼区的几户村民,早已打好了招呼的他还是决定去现场看看。

  凌晨3点多,刚到村口,湍急的洪水就直接漫过了他的小腿,看着不断上升的洪水,洪飞不禁加快了前行的速度,一户一户察看过去。

  凌晨3点50分,洪飞接到了一个求救电话,住在离村口几百米处的60多岁独居老人余爱春被洪水困在了屋里,老人还患有心脏病,进退两难,情况十分危急。洪飞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过高的水位让他一下子难以进入老人家中。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老人越来越害怕,情绪也愈加不稳定。无法进入的洪飞只能和老人打着电话,在电话里安抚老人的情绪……40多分钟,在洪飞的安慰声中,老人终于被解救了出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