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铲车哥”“堵漏哥”“涵洞哥”……草根“防汛者联盟”活跃在抗洪一线
发布时间:2019-06-22 10:22:14

  新华社杭州6月21日电(记者黄筱)连日来浙江多地暴雨,引发局部地区发生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和城乡积涝。面对险情,一群默默无闻的草根“防汛者联盟”闪现在抗洪一线,他们急中生智、迅速行动,“铲车哥”“堵漏哥”“涵洞哥”……他们的身影成为暴雨中暖心的一道风景。

  “铲车哥”:我遇到了,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19日,一则“寻人启事”出现在不少杭州桐庐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这位铲车师傅是谁呀?霸气又暖心!入梅以来桐庐县钟山、旧县等乡镇街道出现10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19日上午十点左右,桐庐县旧县街道鸿儒村的路面积水已经超过半米。

  就在此时,一辆铲车轰隆隆开过来,巨大的车轮碾过湍急的水流,霸气地向前行进。出乎意料的是,铲斗中站着六位互相搀扶的村民。附近的村民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幕,视频便在社交平台传开了,大家都想找到这位铲车师傅。

  铲车师傅得知自己被“热搜”时颇感意外,“我恰好路过遇到了,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这位古道热肠的“铲车哥”名叫查伟覃,是桐庐县千岛湖配水配套引水工程桐庐至渡济穿山隧洞段及埋管段的一位司机,同时也是城南街道乔林村一位20多年的老党员。

  查伟覃介绍,早上开铲车路经旧县街道鸿儒村时,远远看见有村民在向他招手,看起来想要到街对岸,可车里只有一人可坐。他急中生智,把车停下来,招呼他们一起站到铲斗里过“河”,就这样他把6名群众全部送到安全地带。

  “没什么,就是看到他们过不去了,举手之劳,安全第一。”直到看路面上水流逐渐退下去了,老百姓行走安全了,他才返回工作场所。

  查伟覃的妻子看着视频,也为老公点赞,“我老公是退伍军人,在部队还立过三等功。这样的好事,他会做一点都不奇怪,他平常就是这么热心的人。”

  “堵漏哥”:有我们在,尽管放心

  大雨倾盆,杭州建德市杨村桥镇长宁村的村民老汪穿着雨衣,正在争分夺秒堵农田边上的引水口。这里原本是灌溉引水的地方,却发生溪水倒灌,黄泥水不停地从长宁溪涌入,老汪急得不知所措,地里种了好几亩藏红花,一旦被淹损失惨重。

  附近巡查的村干部们连忙赶来帮忙,发现受倒灌影响的农田不止老汪一家,许多农民地里种的都是玉米、蔬菜、蓝莓等经济作物,如被淹没村民们损失将达几十万元。

  大家拿来了石块、沙袋堵漏,但源源不断的水流由溪流方向,穿过堤坝冲进农田,仅仅在农田端堵漏又会被水流冲开,三位基层干部自告奋勇,决定下到2米深的溪流中堵截洪水。

  为了确保水中“堵漏哥”的安全,其他两名“堵漏哥”一个趴在堤坝上,在上方伸出手拉住他,另一名从边上抓住他,进行“双保险”。汹涌的河水就在他们身后,拍打着堤坝溅起水花,但他们却丝毫不为所动。

  找到引水口后,最前方的“堵漏哥”手脚并用,一下、两下、三下、四下……在几十次填补洞口的努力下,这个引水口终于被成功堵住了。

  站在堤坝上,老汪心里为他们捏一把汗。“不容易啊,真的不容易,太危险了。”直到看到三人平安上岸他才放松了些。

  解决完老汪的烦心事,巡查的党员干部继续冒雨出发,赶到下一处可能有险情的地方,他们一边走一边朝老汪挥手,“早点回家,雨大了,有我们在,尽管放心!”

  “涵洞哥”:我最年轻,我下水

  21日浙江淳安、德清、临安、建德、桐庐等10个市县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多日暴雨让淳安文昌镇许多河道的水位暴涨,每天清晨乡镇干部和村干部都会起个大早,去河道、危旧房和地质灾害点巡查。

  在文昌村当了两届村干部的祝早芳对村里可能潜在的隐患点知根知底,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何氏宗祠——由于附近工程建设抬高了周边的路面,这栋已有百年的老建筑,每到下雨天就容易积水。

  当祝早芳和同事们赶到何氏宗祠时,从高处席卷而来的山洪,正在源源不断地流向祠堂,门前停放的五辆汽车已被淹没至车顶,祠堂门前的涵洞也被山上冲下来的枯树枝堵住了。

  “不好,洪水只进不出了!” 55岁的网格员蒋琼辉正准备脱衣服下水,却被祝早芳急忙拦住了,“我最年轻,我下水!”实际上,他也是50岁的“年轻人”了。

  没有一丝犹豫,祝早芳当即脱下上衣跳进水里,此时的积水已达半人高,淹过了祝早芳的腹部。因为水流太急,祝早芳有点站不稳,整整摸索了十多分钟,他才找到了涵洞被堵住的地方。

  他弯着腰,一会儿捡出一块大木板,一会儿捡出一些枯树枝。眼看着水势越来越大,祝早芳让岸上的人给他扔下一把锄头,咬着牙加快了掏树枝的节奏,掏了一个多小时才清理完堵塞的杂物。积水渐渐退去,祝早芳松了一口气,虽然已是夏天,但因为长时间泡在冷水里,他一直在打哆嗦。

  上了岸后还没来得及休息,祝早芳又和闻讯赶来的村民,争分夺秒地将沙袋压在何氏宗祠的入口处,避免洪水再次倒灌。

  这些就在老百姓身边的草根英雄“隔空”组建的“防汛者联盟”,在网络上被网民纷纷点赞,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网民们还留下“暖心”话语:“在保护我们的同时,请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