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李少红、文牧野畅谈主流电影的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22 10:57:29

  6月20日,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复兴之路:主流电影的传承与创新”在上海举行。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在论坛上致辞,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导演李少红、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导演文牧野、导演苏伦出席了本次论坛。同时,中国电影家协会还发布了《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

  李少红、文牧野畅谈主流电影的传承与创新

  在过去的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了600亿大关,成为可以与北美电影市场并驾齐驱的第二大电影市场。从2017年开始的“电影供给侧改革“;“电影质量促进年”,中国电影在摒弃、抛弃低俗庸俗媚俗的道路上坚定的前行,聚精会神、齐心合力为努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而持续、不懈的努力。在中国电影稳步增长的票房数字背后,我们欣喜的发现,主流电影,在内容创作上、表现形式上的创新和开拓,正迅速赢得观众的喜爱和追捧。从《红海行动》到《战狼》系列,从《我不是药神》到《无名之辈》,主流电影不仅持续三年占据了年度电影票房冠军宝座,跻身年度十大最受观众欢迎的电影,并且在中低成本领域,不断有优秀作品出现。

  各位导演在论坛中分享了他们在创作中的心得与体会。文牧野表达了他在创作中十分重视“娱乐性、社会性、灵魂性”三点。赵宁宇教授分享了要“向历史学习、向电影学习、向生活学习”的创作感悟。作为新人导演,苏伦认为要和观众做好朋友,电影的根本还是要讲好一个故事。展望中国电影未来,尹力导演强调“创作电影最重要的还是人物,要找到人物的最大公约数。”李少红导演也表示市场的表现是艺术创作很好的土壤,好的大环境需要大家来共同培养和维护。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导演尹力在讲话中表示:电影理论批评,将这一批能够成功实现思想、艺术和商业的平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统一的电影,而命名为“新主流电影”。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境界、美学规范,结合时代变革要求现代化转化、创新性发展,主流电影必然将成为中国电影创作丰富多彩的立体阵列中的基石和重要的组成部分。基于此,中国电影家协会发起“中国好故事”电影项目孵化计划。

  中国现在有30余家国有电影制片企业,活跃在创作一线的有十多家,它们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作需求。国有电影制片企业既需要肩负社会责任,又必须兼顾市场效益,因此最适合在主流题材影片创作上发力。在这个历史机遇下,“中国好故事”电影项目孵化计划应运而生。

  “中国好故事”项目的合作单位有:联合发起、承办单位蓝色星空影业;核心成员单位包括长影集团、西影集团、峨影集团、珠影集团、潇影集团、内蒙古电影集团、云南电影制片厂、广西电影集团、重庆电影集团、河北电影制片厂、南京电影制片厂共12家,他们将与组织委员会成员一起紧密工作,全力推进优质主流电影项目的孵化和落地。蓝色星空影业是首期“中国好故事”电影项目孵化计划的共同发起方和承办方。蓝色星空影业特别设立了“星空联盟”影视新势力计划,努力挖掘和培育国内有才华、有能力的新人导演、编剧,共同推进中国电影主流创作新力量的崛起。

  “中国好故事”项目将挖掘优质题材和剧本,孵化培养一批优质电影项目落地投入拍摄,计划三年推出十部作品,并嫁接优质项目,创作者和资本、企业界合作的平台。

  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

  当天,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了《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

  2018年中国电影产业也遭遇了资本退潮的危机,增速放缓,一些上市影视公司市值大幅缩水,许多项目计划搁浅。然而,在资本退潮的大背景下,中国电影人交出了十几年来最好的创作成绩,电影市场趋于成熟,观众享受到了十几年来电影界改革的实践成果,中国电影创制在开拓思路、拓展题材、工业化探索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不是药神》《找到你》《红海行动》《暴烈无声》《春天的马拉松》《狗十三》等一批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比较深刻地反映了现实,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反映电影工业实绩的类型电影《流浪地球》《无双》《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等作品既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也表达了主流的价值观;探索电影语言和人性深度的《邪不压正》《一出好戏》《阿拉姜色》《无名之辈》表现出探索者的不懈追求。这其中,不少是新人新作,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希望。

  产业研究报告调研组主要成员、资深市场研究专家、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嘉解读了市场数据背后所透出的信息: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北美之外的第二大国际票仓。全球电影市场中美及中美之外三分天下格局已见雏形。正是中美两大市场在2018年都有良好表现,拉动了全球影业整体增长了1.2%;第二,现实主义题材火爆市场,《我不是药神》全球票房达到4.5亿美元,位列全球年度票房榜第18位;第三,中美合拍片贡献成功案例,引力影视和华纳兄弟共同打造的《巨齿鲨》“讲好世界故事,赢得国际市场空间”;第四,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进口片、好莱坞大片的重要票仓,《毒液》、《头好玩家》中国市场票房甚至超过北美本土票房产出。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藩从制片行业角度进行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分析:1、2018年流量明星号召力大幅下降,观众审美提高,多部空有明星但质量不过关的影片惨遭滑铁卢;2、IP神话褪色,泛娱乐资本退潮。IP和优秀电影之间,差好几个好编剧好导演;3、精通创作的主创和制片公司成长起来,成为稀缺资源;4、行业调整期,挤出泡沫,缺乏竞争优势和实力的公司陷入迷茫期。制片企业将深耕经营效率。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