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学深悟透抓实 做好“结合”文章——浙江各地各单位努力做到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9-06-24 08:40:11

浙江在线杭州6月24日讯

不忘初心——在寻根溯源中回到出发的地方,重温初心、感悟初心,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接力奋斗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连日来,我省各单位聚焦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实际抓落实,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主题教育开展促进本职工作,以具体工作问题的解决推动主题教育,努力做到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力戒形式主义 学习入脑入心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学、领学、研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习成为我省广大领导干部的常态;力戒形式主义,将理论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更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突出理论学习的“原汁原味”,将主题教育与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在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有关重要书目基础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此为指导积极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等工作,更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的实践。

省政府办公厅以“快”“细”“实”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在迅速部署任务和细化27项具体工作的基础上,厅机关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办公厅的工作职责和实际结合起来,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政府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努力做到主题教育与本单位主要工作两不误、互促进。

省政协机关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重点围绕“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升起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体现出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来”开展讨论,通过“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新样子·金点子”征集活动、“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立足实际,创新特色。我省各单位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紧扣省委提出的强化教育培训、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攻坚克难、强化调查研究、强化检视整改、强化服务助推“六个新”目标,省委统战部确定了“六个强化”具体举措和11步走的工作安排,通过用好“之江同心讲堂”“好书分享学习会”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使之内化为政治定力、履职动力和工作能力。

算好“三笔账”,慎守九道线……省财政厅以身边案例为警戒,通过主题教育,持续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着力夯实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不能腐的制度防线、不敢腐的监督问责防线。同时,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对排查发现的涉及公款存放、专项资金分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9个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进行重点防控。 

坚持联系实际

因地因时制宜

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我省各单位努力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相结合,与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合理安排主题教育的时间与开展方式,让主题教育更加“接地气”。

省委政法委机关将主题教育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边学习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对策。近期,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8个暗访组,对全省89个县(市、区)进行为期2个月的全覆盖暗访,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时掌握平安建设第一手资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地整改并进行梳理分析,研究破解平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

浙报集团努力担当新时代省委机关报的使命,力求做到理论学习更深一层、思想政治更加坚定、新闻为民更高质量、担当作为更富成效、创新发展更具活力、清廉建设更显形象。在召开干部大会、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自学和集中研讨等同时,在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等主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及时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浙江领导干部谈初心”系列短视频等丰富多样的融媒体产品,积极为全省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浙江广电集团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的传播优势,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述评、典型宣传等多种形式,生动反映全省各地主题教育工作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新蓝网等主要宣传平台均在重要节目、重要版面开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播发有关主题教育的报道。

对标学习优秀企业单位;在省法纪教育基地和省第六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打造指尖上的主题教育课堂……省应急管理厅党委提出“六个新目标”和“五个带头带领”,结合工作实际和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6月17日入梅以来,我省汛情严峻。省水利厅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坚决做好防汛工作有机结合,要求水利厅系统每位党员干部深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一个目标、三个不怕”防汛防台理念,把防汛的战场作为主题教育的课堂,在实际工作中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防汛实践中牢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

真学真信真用

务求取得实效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主题教育效果如何,最终要看能否以新的精神状态干出一番事业、创造新的业绩。我省各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学以致用,力求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真抓实干上、更多智慧用在谋求发展上、更多心思花在如何解决群众问题上,推动主题教育形成丰富实践成果。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回访问效;推进六大行动攻坚克难;突出边学边查边改;组织105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分批参观“双创周”……一系列举措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汇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努力答好“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杭州答卷。

宁波把主题教育着力点放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地落实上,注重把主题教育与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稳增长、促投资结合,与“三服务”、防风险结合,与机构改革、提升效能结合,通过成立若干调研小组,由领导带队领题调研,走进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以“听、看、研”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形成切实可行、具有推广价值的调研成果,实现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为国家争光,为浙江添彩。省体育局紧盯2020年奥运会、2021年全运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目标任务,将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担当进取精神,转化为打好“三大战役”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抓实抓细训练备战工作和亚运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打赢“三大战役”,以优异的成绩展现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

浙建集团党委和各级党员干部始终把“稳企业拓市场”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通过借壳重组上市加快推进企业资产证券化,通过盘活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积极与省内外市县区政府、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实现市场拓展的“本土化、区域化、规模化”。

纵使是遥远的省援疆指挥部,主题教育同样热度不减。依托“周一夜学”等载体,指挥部将主题教育和援疆“巩固提升年”活动有机结合,注重体现“浙江特点”和“援疆特色”,继续将援疆资金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在产业、教育、医疗、文旅等各领域持续深入推进,实现项目促产业、产业促就业、就业促脱贫,助推受援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 何苏鸣 翁浩浩 沈吟 金梁 钱祎 何双伶 曾福泉 董小易 俞吉吉 张留 尤畅 徐艳 翁杰)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