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中非“湘”约企业行:回顾湘企深耕非洲的点滴岁月
发布时间:2019-06-25 08:54:31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1-3项目

人民网长沙6月24日电(何萌)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会议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将为中非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更多的市场和机遇。湖南与非洲相隔万里,如此盛会缘何花落湖南?这一切,离不开湖南企业多年来深耕非洲的奋力拼搏,以及和非洲多个国家之间建立的深厚友谊。

据悉,湖南是承担国家对非援助项目的大省,目前,湖南具有国家援外资质的单位有16家,援外单位承担了40多个援外项目。近日,记者走进多家湖南企业,回顾他们与非洲的“交友”故事。

中建五局:挑战“三最”开山凿路 打造中建潇湘品牌

“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走出国门,参与伊拉克水利工程建设至今,中建五局海外经营活动已有30多年历史。”中建五局副总经理向善谋介绍,目前,中建五局已在海外22个国家完成市场布点,在12个国家有在施项目。其中,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53公里公路项目,被公认为阿国“条件最复杂、技术要求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地标性里程碑工程。

作为阿尔及利亚南进撒哈拉的咽喉要道,南北高速公路项目之初,横亘于前的阿特拉斯山脉便成了最大的难题,如何在奇秀险峻的阿特拉斯山脉之间开辟一个山谷,在陡峭复杂的粘质砾石坡面掘进四条隧道?

一场开山运动开始了,由于下方老隧道和1号国道影响,不能采用爆破,山体开挖,要先用破碎锤破碎岩石,再压出一个平台让挖机站稳,然后才能往上前进。一辆辆挖掘机从山脚挖起,一点一点往上凿出路来。

时值雨季,山体湿滑,加上地势险要,坡度最大超过60度,垂直落差达到280米,无数挖车司机因为害怕而辞职,项目部顶住压力,攻坚克难,从协调各类施工机械到调度现场施工队伍,动用了20多台大型挖机和破碎锤,从看不到进度到每天变化的现场,历时一年,终于在阿特拉斯山劈出一个隧道工作面,还造就了一条长达605米,宽7.5米的永久消防通道。

在环境恶劣的施工过程中,施工队伍还一一克服了申请炸药程序复杂、物资采购困难、暴雨洪水侵袭等种种困难,为了保护当地的自然环境和历史古迹,不断修改公路方案,还多次参与当地的“道路垮塌抢险”“泥石流滑坡抢险”“山火抢险”等。他们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自开工以来,项目累计聘用逾8000名属地化员工,成为中国建筑在阿尔及利亚累计使用该国员工人数最多的项目。历时六年,跨越2省、6市全长53公里的南北高速公路项目,即将在今年完成主体工程。

中建总经理助理、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曾贵阳有信心地表示,“未来我们还将深耕非洲,重点拓展西非市场,打造出中建潇湘的品牌。”

湖南建工: 援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疫情重灾区毅然坚守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2018年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这是由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非洲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专供摔跤的体育场。

在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建设的两年时间里,湖南建工集团克服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张、文化差异大、语言不通、气候多变等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完成了塞方称之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展现“中国理念、中国制造、中国速度”,当地人双手竖起大拇指表示:“你好,中国。”

不仅如此,在援塞拉利昂水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非洲大地遭遇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塞拉利昂更是重灾区。危机中其它国家企业相继撤离,但湖南建工集团项目组毅然选择留守,派出车辆和人员,4天4夜穿越埃博拉戒严线,来回8趟,运送紧急援助物资100吨,并加班加点对医院进行改造建设,赢得国际援助机构和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的赞扬。

2004年以来,湖南建工集团先后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坦桑尼亚、蒙古、塞拉利昂、斐济、萨摩亚、布隆迪、塞内加尔、多米尼克等国家援建了11个项目,总金额约11亿元,主要包括总统府、体育场、摔跤场、水电站、实验室、学校、医院等,塑造了良好的中国建筑企业形象。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表示,当前中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湖南建工集团将坚持弘扬伙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以更为有力的举措、更加积极的姿态,全力投身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加强与非洲各国政府之间的沟通和对接,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筑中非人民命运共同体。

湖南交水建:在非洲开辟家园 修建“梦想之路”

2016年全线通车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全线五百多公里,是中、刚建交50年来,两国之间最大、最重要的合作项目,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参与该项目一期、二期、三期的建设施工任务。公路的修通,使得首都布拉柴维尔与位于黑角的深水港之间实现公路通车,为通往大西洋的出海口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利益,被称为该国交通史上的“梦想之路”。

为什么这么重要的公路三年前才开通?原来,整条公路的修建要穿越一大片的马永贝原始森林、草原、沼泽地等复杂地形,沿线人烟稀少,疾病流行,法国等西方企业曾雄心勃勃地几度尝试最终都铩羽而归。

交水建人以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和雄厚的施工能力,乐观面对艰苦条件,逐渐适应并扎根,在丛林勘测时,集团的测量工程师还被眼镜蛇咬伤,当场休克,经抢救醒来以后的第一句话是:千万别告诉家人!

面对水土不服、生活不便等艰苦条件,他们在非洲市场种上辣椒、养上鸡等湖南人爱吃的湘菜,“在非洲开辟家园”。面对当地局势不稳造成的骚乱,以坚信“中非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理念,化险为夷,合理处理,不与当地势力发生冲突赢得了尊重;每到一处都与当地人结下深厚感情,赢得信任。

在公路建设过程中,沿线饮用水条件他们看在眼里,做在实处,帮当地人不时打一个水井,修一条便道,在多利吉市南缘,他们援建修建了一条叫XG(取中文星光大道之意)联络线,将城区与一号国道连接起来,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

“我们在桩基施工过程中,发现石灰石并推断,附近可能分布着大量的石灰石材料,在这里投资一个小规模的水泥厂,具备很大的可行性。”湖南省交水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建华介绍,“我们帮助当地建起刚果(布)FORSPAK水泥厂,建设首条全自动化生产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从中国带去先进的水泥制造技术和装备,可稳定日产高质量水泥近1000吨,年产高标号水泥能力达到30万吨,推动刚果(布)经济发展,并被作为典范复制推广。”

直到公路建设完成,刚果(布)总统萨苏在通车典礼时,称赞中国人为“劈山的人”“马永贝森林的征服者”。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湖南省交水建集团先后在非洲十几个国家参与了大小400多项工程项目的实施,公路项目通车公里数累计4000多公里,累计完成合同产值近260亿元,在非洲市场打造出“湘字号”一流企业品牌。

胡建华表示,我们确立“海外优先”理念,实现“自营为主”“与央企合作”“与海外公司联营”等模式,以交通带动水利港航建设,并将充分发挥非洲区域中心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扩大非洲市场范围,精谨细腻作好非洲“一带一路”“工笔画”。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