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美制裁伊朗最高领袖 伊称不会在承受压力时与美对话
发布时间:2019-06-26 08:50:51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4日签署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以及多名高级军官施加经济制裁。

这是美方首次把伊朗最高领袖列为制裁目标。伊朗官员随后回应,伊方不会在承受压力的情况下与美方对话。

【没有先例】

白宫24日发布制裁清单,列入哈梅内伊和最高领袖办公室;同时列入其他向哈梅内伊提供支持的个人或机构。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名高级指挥官。

多家媒体以“没有先例”描述美方制裁,因为这是美方首次把伊朗最高领袖直接列为制裁目标。最高领袖是伊朗宗教和政治最高领导人。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只有赛义德·鲁霍拉·霍梅尼和哈梅内伊两人担任这一职务。

特朗普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制裁是对伊朗近期“挑衅”的回应,“强硬且恰当”,“我们将继续对德黑兰施压,直至伊朗方面改变恶意行为,包括试图拥有核武器”。

他说,追加制裁部分是为了回应伊朗上周击落一架美军无人机,哈梅内伊对这一“敌对行为”负有“最终责任”;制裁将阻止哈梅内伊、他的办公室以及与上述二者关系密切的个人和机构获得“关键资金资源和支持”。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说,制裁将冻结“数百亿美元”伊方资产,“一些人说这些(制裁)带有象征性,事实根本不是那样”。他同时披露,特朗普要求他本周晚些时候制裁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

【无效互动】

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两国紧张关系最近因伊方击落美方无人机、美方据信对伊方发起网络攻击等事件而加剧。

就美方制裁,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24日告诉媒体记者,伊方不会在遭受制裁威胁的情况下与美方对话,制裁是美方“不尊重国际法和秩序”的最新例证。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4日应美方请求,就海湾地区多艘油轮遇袭召开闭门会议。美方指认伊方关联油轮遇袭,伊方多次否认。

拉万希说,如果美方希望地区紧张局势“降级”,应该停止“军事冒险主义”,包括撤回部署在伊朗周边的海军舰队,同时停止对伊朗发动“经济战”。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美方一些“鹰派”人士与特朗普关系密切,“他们不想要外交,只渴望战争”。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告诉媒体记者,一些伊朗官员曾告诉他,“刀架在脖子上的时候不可能对话”。“如果你要施行最严厉制裁,那么,你想要什么样的对话?”

【不见尽头】

特朗普24日说,美方“不寻求”与伊方冲突,制裁什么时候解除将视伊方反应而定,可能明天解除、“可能要很多年”。

只是,美国财政部前高级官员约翰·史密斯告诉路透社记者:“一般说,当你制裁一个国家的元首时,已经没有回头路可以走。”

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不少盟友认为,美方“抛弃”伊核协议构成“错误”,担心美伊相互误判,“擦枪走火”乃至爆发军事冲突。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说,英方对当前局势担忧,将尽力寻求为局势“降温”。“我们不认为任何一方希望开战,但我们非常担心,可能卷入一场意外的战争。”

一些分析师说,美方对伊方“极限施压”、让伊朗经济陷入困境,可能迫使伊方采取激进策略。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告诉媒体记者,法方认为,“极限施压”只有配合“极限外交”才有意义,各方必须寻求外交解决方案。(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