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千岛湖简历 纪念千岛湖成湖60周年(3)
发布时间:2019-06-28 08:14:41

1955年

1月 浙江省天目山区经济开发工作委员会制订移民迁移和荒地开垦计划,并报送华东水利水电工程局。淳安县荷岭乡、遂安县上坊乡被定为首批开垦点,以备淳安县赋溪、遂安县岩村2乡库内人口迁入。

2月 浙江省天目山区经济开发工作委员会致函淳安县山区经济开发工作委员会称:1955年度中央拨给省天目山区经济开发工作委员会荒地开垦和房屋建筑经费130亿元。经研究确定在桐庐县移民试点乡进行开垦、建筑外,并将此项经费拨一部分给淳安、遂安、寿昌3县山区开发重点乡进行开垦及作物培植的使用。

10月7日 国家建设委员会下达《对新安江技术经济调查报告的审核意见》,批准新安江水电站一级开发方案。

11月2日 电力工业部邀请国家建委、地质部、水电设计研究部门,以及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建德专署等单位,成立新安江水电站坝址选择委员会。经现场审查、论证后,选定铜官峡谷上段为初步设计的坝段,并将水库大坝坝型定为混凝土重力坝厂房顶溢流式水力枢纽式。

10月 根据浙江省天目山区经济开发工作委员会的部署,淳安县相继在荷岭乡兰玉坪、里商乡西岭、中坑乡玳瑁岭,遂安县则在白马乡试办农林牧高级生产合作社。两县共组织劳力1322人上山开荒,为未来安置移民做准备。后因山区耕地少,口粮难以自给,机制无法运行,导致农庄安置移民试点夭折。

12月 建德专署山区经济开发工作委员会规划将淳安县淳城、茶园两镇合并迁建德县下仓滩重建,遂安县狮城镇则择地汾口(杨旗坦)重建。次年6月,此规划列入国家《403工程初步设计书》。

1956年

4月19日 水力发电建设总局正式下达《新安江水电站初步设计技术任务书》,对初步设计中的重大问题作了明确规定。

6月20日 国务院批准将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项目——新安江水电站工程,提前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和1956年计划

是月 上海水电设计院《403工程设计书》编竣。

8月20日 新安江水电站建设的准备工作启动。

10月 新安江水库拆迁移民试点开始,淳安县茶园紫峰乡芹坑村被列为拆迁移民试点村。

11月9日 淳安县移民安置委员会成立,下设移民安置办公室,开展日常业务。

是月 紫峰乡芹坑村36户171人,随电站工地移民迁往桐庐县横村乡孙家村插社落户,是为淳安县库区最早的移民村。

12月上旬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江华视察新安江水电站工地,并向处级以上干部作报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