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初心不改 使命不渝 精神永恒——“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座谈会发言观点综述
发布时间:2019-07-02 08:51:21

浙江在线7月2日讯(记者 周宇晗)6月30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光明日报理论部、浙江省委宣传部、嘉兴市委、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共同主办了“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座谈会,50多位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围绕红船精神与初心使命展开深入研讨。现将与会同志发言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一、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98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党代表,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最后议程,顺利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从此,红船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开启了跨世纪的航程。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不能不考察和研究党的创建历史和奋斗历程,就不能不了解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实际上在精神动力、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方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何毅亭说。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振鹤说:“红船精神的提出对于中国革命具有追根溯源的意义,其实质就是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在创建过程中的理论纲领,展现出来的强大感召力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习近平同志以红船精神为名,赋予建党精神以鲜明的理论形态,完善了中国革命精神链条的起点,实现了我们党精神创建史和奋斗发展史在时间上的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从来都是具体的。红船精神事实上是中国共产党后来的精神建设和创造的一系列精神谱系的逻辑起点和历史起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会委员陈晋指出,“说它是逻辑起点,是因为红船精神实际上是对建党精神的一种概括,首创、奋斗、奉献始终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开拓前行的根本精神动力。说它是历史起点,是因为承载初心和使命的红船精神在扬帆远航的行程中充满生机活力,不断衍生出新的历史内涵,从而使中国共产党为初心和使命奋斗的历程多姿多彩。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的精神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中国现代政党史教研室主任卢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我想这些革命精神肯定需要一个载体,其中最好的载体或者说典范就是老一代革命家。他们怀有救国救民的初心,大都经过反复研究和慎重比较,才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并且真学真信、百折不挠;他们在革命生涯中将创新和担当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将红船胜利地驶向彼岸。”

二、红船精神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嘉兴南湖,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一路驶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提出:“红船承载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本源。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上宣告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此,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潮头,走出了一条救国、兴国、强国的正确道路。红船凝结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坚强支柱。这种奋斗,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既是真理的力量,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格的力量。红船高擎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不变灵魂。依水行舟、奉献为民,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旋律,是贯穿党的初心使命的一条红线。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实现长期执政,必须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人民想到一起、干到一起,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觉得红船精神有三种形态,一种是历史形态,一种是现在形态,一种是未来形态。红船精神的历史形态,是指它是建党精神,也是革命精神之源。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所有精神共同形成了整个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而其中最核心、最本质的就是首创、奋斗和奉献精神。红船精神的现在形态,概括起来就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新时代精神。作为一个近百年的政党,从历史的规律来看很容易居功自傲,很容易在一片赞扬声中迷失方向。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弘扬红船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很有深意。我们绝不能骄傲自满,一定要坚持‘三个一以贯之’,不断推进‘两个伟大革命’。红船精神的将来形态,就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有这样一种思想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强党、强国的伟大使命。”《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说。

“从某种意义上讲,红船精神内含着守正创新的境界和追求,守正创新也可以说是红船精神的延续和发展。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守正创新贯穿始终。无论是联系中国革命实际创造性地开辟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还是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中国共产党守正创新的结果。”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比以往更有自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指导,尤其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而红船精神也将因此焕发新时代的价值光芒,极大地助力中国共产党永守初心、担当使命。”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红船精神一直以来都是昭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航标,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船载千钧,掌舵一人’,不忘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红船精神的承载者,脱开党的领导,脱开‘两个维护’谈红船是无意义的。‘破浪前行,创新者先’,不忘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伟大的事业越是临近伟大的胜利,往往越面临巨大的困难,就越是需要开拓创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忘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矢志奋斗。只有始终高举旗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才能确保‘中国号’巨轮挺立潮头、行稳致远。‘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忘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只有永葆为民情怀,只争朝夕地做人民群众希望我们做的事,并把这些事办好,才能赢得民心、赢得时代。”

三、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推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何毅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好时间节点。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要贯彻此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同时,要充分激发红船精神的力量,在新时代继续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近百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出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如何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与深度,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担负起为党的初心使命永远奋斗的历史责任?”曲青山表示,“学习和践行红船精神是一把‘金钥匙’。中华民族已经走到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大业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此时此刻,回望我们走过的路、眺望我们前行的路,回溯党的精神源头、汲取精神力量,对照党的初心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对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任振鹤表示:“红船精神是对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在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我们有责任、有条件、有使命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扛起历史责任,将红船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高水平’建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力书写浙江发展新篇章。”

“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在理论学习上下足苦功夫,筑牢信仰之基;在思想政治上下足苦功夫,把稳思想之舵;在干事创业上下足苦功夫,鼓足奋斗之力;在为民服务上下足苦功夫,打造赤诚之心;在清正廉洁上下足苦功夫,补足精神之钙。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是浙江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践行初心和使命是浙江党员干部一生的永恒课题,我们要把党的初心铭记在心、使命扛在肩上,推动红船精神学习研究再深化、弘扬践行再出发,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彰显‘红船味’‘浙江味’。”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说。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说:“红船初心,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奠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价值基石,赢得了中华儿女的价值认同,取得了极大的社会共识。弘扬红船精神要与实践相结合,到社会中传播、在工作中践行。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