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情系群众干实事小村旧貌换新颜——记县政协委员方建新
发布时间:2019-07-03 08:51:43

记者 汪苏洁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心系大局、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竭心尽力改变村庄面貌,一心一意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是他不懈的追求。他结合工作实际,沉下心、接地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守护群众利益。

谋发展当好经济建设“领路人”

2013年11月,方建新上任村坑村党总支书记,面对脏乱差、集体经济落后的现状,他给自己定好了目标,要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人生价值是什么?作为一名村干部,也许只有群众生活好了,自己才能开心。”这是方建新上任后一直在思索的事。

在方建新看来,首先需要对村坑村卫生环境进行大整治,因为只有“颜值”高了,才能让位于最美公路淳杨线畔、拥有丰富乡村旅游资源的村坑村发挥地理优势。他开始竭力动员全村上下创新思维,改变传统生活习惯,家禽家畜实行圈养,生活污水全部进管网,剩菜剩饭不乱倒,酒瓶破坛巧利用,烟头果壳要入箱,厨余其他要分类等等,最终村子整体环境有了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

“一个村子集体经济好了,村民们有了高收入,才能过上好的生活,幸福指数才会高。”方建新时刻不敢懈怠自己的目标。他经过多次沟通考察,把杭州千岛湖双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开发村坑村锦芳园项目。该项目自2016年开始至今共流转耕地79亩,林地250亩,库湾240亩。通过闲置土地的流转,村里就能增加收入20万元,不仅完成了村集体经济消薄增收任务,还每年可解决农民务工1500人次,带动村民就业,为他们带来经济收益,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助推乡村振兴。

体民情当好群众利益“守护人”

“当选政协委员,更要为村民办实事,倾听村民声音,才能不负这份荣誉。”村民有了难办的事都会习惯性地找方建新“解决”。

近年来,来千岛湖自驾游旅客、骑行客、背包客不断增多,自然位于最美公路淳杨线上的村坑村也想“留下”游客,但如何让游客选择村坑村成了村民们的难题。方建新第一时间收集了相关的建议和意见,开始为村民“布局谋篇”。

村坑村开始以村委楼为依托,建立了党员服务驿站,驿站里有免费茶水,备有针线盒、剪刀、打气筒、充电器等物品,可以为过往的游客提供休息场所和便利服务,还将周边的一些旅游景点、民宿民居、农旅项目制作成册,方便游客借阅。通过做好服务让游客感受村坑村的热情,产生留下的意向。不仅如此,在方建新的带领下,2018年村坑村建设了党建小广场,利用微信群、朋友圈以及民宿线上推广对村坑村的景点、特色农产品和民宿民居宣传,成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为村民宿民居带来新客源,直接带动村坑村农副产品的销售。一时间,村里的茶叶、蜂蜜、鱼干、笋干等成了游客眼里的香饽饽,直接为村民创造了经济效益。如今,随着游客人数的增加,村坑村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发展民宿民居的队伍,村民们向着康庄大道走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