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二 筑牢两大支撑点 刷新社区“颜值”与“气质”
发布时间:2019-07-06 10:50:17

记者 何柳青 通讯员 胡海燕

社区是构建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小单元格,是居民安居乐业的家园。

江滨社区目前共有住户4188户,常住人口6940人。如何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怎样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江滨社区聚焦“破旧立新、思想解放”,通过发挥社区党委主体作用,筑牢“基础强化”、“能量集聚”两大支撑点,有效推进社区环境品质改善、文明观念提升、民生问题破解。

补齐基建“小短腿”

实现管理“大突破”

江滨社区作为一个“新老结合”的社区,部分老旧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民之所需,行之所至,社区通过“放大镜”找问题,坚持把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江滨社区目前有老人1200多名,部分老旧小区房屋老化、卫生间面积小、未安装电梯、缺乏养老服务,为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不便。2018年,社区新建一处占地2000平方米的居民养老服务中心,现改造投入服务使用面积为950平方米,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相邻,配备医疗服务、日间照料、临时托养、康复护理以及休闲娱乐等服务。一楼设立盲人推拿、老年食堂、乒乓球室、日托所等,二楼为老年电教室、四点半课堂、手工坊、爱满书画室、幼儿活动室等。

对老旧小区来说,停车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过去,不少居民晚上只要回家晚,就会为找停车位而发愁。去年,社区抓住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对新安大街、四马巷等小区进行环境提升改造的同时,推进老旧小区空间“微更新”,实现“小空间”集聚利用,新建停车场2个,增加车位50余个,有效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

革除身边“小陋习”

实现文明“大提升”

在各个小区,一些细心的居民发现,每个晴天大家总能在上班的路上、遛弯的路上,在小区背街小巷看到身穿蓝色T恤人的身影。她们是谁,在做什么呢?

这群身穿蓝色T恤的便是秀水大妈,为督促居民改变不文明晾晒的陋习,只要是晴天,她们每天都在小区进行劝导。“以前天气晴时,小区公共区域的树干上、边栏上总能看到衣物、被子。在我们多次劝说下,现在不少人会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妥,当时就自觉改正了。”秀水大妈应巧美说道。与此同时,为方便居民晾晒,社区自筹资金在公共空间集中建设了晾晒区,居民晾晒行为得到有效的规范。

此外,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活动,自编垃圾分类舞台秀,寓教于乐,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同时,社区对私拉电线行为进行劝阻,组织居民观看私拉电线引发火灾的安全警示视频,以真实案例来触动居民。社区还新建9处充电桩、95个充电车位,引导居民到指定的充电桩进行充电。

破除各自“小九九”

实现思想“大凝聚”

社区居民来自四面八方,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如何把人聚起来,又把思想聚到一块,成为江滨社区党委一大难题。

社区针对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不高的情况,通过修订自治章程及居民公约,落实居民代表议事会、民情恳谈会、议事圆桌会、听证会等,保障居民依法行使自治权利,最大限度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小区业主共同参与管理的新局面。

社区创新打造“党建·家”模式,突出“小区居民是一家”理念,将在职党员、在册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纳入“家庭管理”,推选出党员“红管家”,当好管家管好事。今年4月,园林村2幢2单元加装电梯正式启用,在助推既有住宅加梯工作中,“红管家”勇挑重担,起早摸黑上门解释政策、了解意向、征询意见,牵头做好相应的设计、施工、协调等工作,目前三部既有住宅加梯项目已经顺利完工,让居民过上“出门乘电梯,上下不费劲”的日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