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三 聚焦“破旧立新” 闪亮“淳中品牌”
发布时间:2019-07-08 14:49:08

作为全县唯一一所重点中学,淳安中学一直坚持以“高标准、现代化、有特色、高质量”为办学目标,不断探索新的办学机制,创新求强。今年,借助“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契机,淳安中学更是在“破旧立新”上做足功夫,敢破敢立、善破善立、即破即立,推动办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高考中,淳安中学再创新辉煌:全校共计556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一段上线408人,上线率达73.4%,比去年增加5.1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四县领跑的目标!

破“得过且过”旧思想立“比学赶超”新豪情

学校发展,主体在教师。教师的主体作用能否发挥,发挥到何种程度,关键取决于教师的职业精神状态。为此,淳安中学一直把提振教师的精神状态作为“破旧立新”的首要工作来对待。

在新学年工作计划中,淳安中学明确提出“创造全新业绩,献礼九十校庆”的工作目标,在开学初就为每个教职工制定8个方面的个人工作目标清单,以明确的目标引领教师的自我追求,并在期中考试后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创造全新业绩”个人述绩(书面),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为增强全体教师教育教学的研究意识,推动教科研工作发展,近三年来,淳安中学通过明确目标任务,建立考核机制,培育骨干队伍等举措,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县中小学中很好地起到了龙头示范作用。

结合“破旧立新”工作,今年学校以“拒绝拿来主义”作为切入点,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原创命题比赛”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50周岁以下教师命题能力竞赛”,“智学网”命题使用培训,教研组校本资料评比等。并在刚刚揭晓的杭州市通用技术命题比赛中,取得了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破“按部就班”旧套路立“多效管理”新模式

一所学校办得怎么样,能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关键看教学质量。近几年来,淳中的教学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得益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立足课堂增效提质这一根本,淳安中学在继续做好过去“两个严禁”、“四个独立精心”规定的基础上,今年结合“破旧立新”的要求,提出课堂教学必须“让学习真正发生”的要求,并通过每月一节县名师学科带头人校级示范课、备课组将“以学定教”作为学期教研组的研究主题、邀请省著名特级教师吴家澍作《我的教学主张》的专题讲座、面向学生进行教学问卷调查、期中期末及时公布成绩《白皮书》等5个载体引导教师切实转变教学观念。

此外,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原有的“一线到底”的教学管理模式早已不再适用,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创新管理模式,顺时而变、因段而异。

为此,自去年起学校大胆改革,把年级部提升为学校重要的一线岗位来看待,大胆启用讲政治、肯吃苦、有能力、敢作为的年青教师担任年级部领导岗位。今年,更是不断强化年级部作用的发挥,重新定位各处室与年级部的关系:中层各处室是单线管理,年级部是年级的全面管理。职责和层级关系的清晰化,有效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破“学业至上”旧观念立“持续发展”新定位

淳安中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但在应对高考残酷竞争的现实背景下,部分师生都易形成“分数至上”“升学率第一”的错误观念,且这种观念无疑是与新形势的要求、与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相背离的。

根据“破旧立新”的要求,自去年起,学校坚定地提出“不能让培养的学生眼中只有分数而没有家国情怀”的理念,并围绕“培养家国情怀”主题,精心设计了系列教育活动。

开展《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国旗下讲话、举行“家国情怀”主题班会、结合五·四青年节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红五月”班歌比赛、举行“歌唱祖国·致敬青春”高三毕业典礼暨淳安中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广场歌会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将“家国情怀”深植学生心中。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为了延续辉煌,淳安中学提出破除“作为有限”的思想,确定“在周边四县市中,淳中要全面领跑”的新办学定位。并采取了六项措施。

一是通过“创造全新业绩”的目标评价每个年级、每个教研组和每个教师,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时时激励全校师生;二是签订备课组“四县领跑”责任状,对重要考试成绩的评价,重点放在横向比较的名次上,着力造浓“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三是沉下心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做好“引、管、扶”三个字的文章,为淳中发展积蓄后劲;四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提高教师待遇,肯定教师的付出,让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对淳安中学的归属感;五是通过社会宣传,特别是家长会,传递正面舆论,引导社会和家长对淳中的认可;六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办学规模,有效控制不利因素,保证淳安中学实现可持续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