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厦山村奏响乡村蜕变曲
发布时间:2019-07-09 08:32:05

记者 汪苏洁

  今年5月,省生态文化协会、省林业局公布第八批(2018年)“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名单,中洲镇厦山村榜上有名,成了我县第3家获得此项殊荣的单位。对于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来说,丰收的乐曲已经奏响,清晰的美丽乡村轮廓已经呈现……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弯弯曲曲的道路,一座又一座的青山让厦山村“与世隔绝”,它成了中洲镇最偏远的村庄之一。对于山区,偏远意味着交通的匮乏,更意味着农民收入水平的低下,2005年前的厦山村正是这样一个无人问津的落后小山村。然而,这个村子用了十几年时间,在偏僻的山坳打造出了一片美丽的生态风景和特色的红色文化热土,吸引无数来客为之“跋山涉水”。厦山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拥有了“多姿多彩”的可能。

  “厦山村是个生态文化浓厚的小山村,有美景,有底蕴,有故事,有历史,如何将这些优势焕发新生机一直是我们全体镇干部、村干部和百姓齐心协力的追求,最终完成了蜕变,厦山村不再是养在深闺无人识了。”厦山村书记汪亨敏说。

  提起厦山村,总是离不开茶山会议,这段红色历史在全村共同努力下,不仅成为了代代传承的红色信仰,还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越来越多的人更是“慕名而来”。2014年,市县共同出资在村内投资兴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让厦山村插上“腾飞”的翅膀。不仅如此,全村致力于改善村庄生态环境和卫生条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并奉行“以绿为美、护绿为荣”的生态理念,让自然生态美得以延续,为乡村旅游锦上添花。“过去靠天吃饭,收入微薄,日子辛苦,大部分青壮年都出门打工去了,没成想,现今厦山村居然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成了邻近村庄艳羡的对象。”村民项明汉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产业支撑是内核。既要创建美,又要经营美,把风景变成产业,这是厦山村不改初心的追求,全村致力把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了生态资源优势,真正变环境优势为经济优势、变生态资源为生态效益,实现农民期盼的“既让村子外观美丽,又让增收产业发展”。村民项佳元率先办起了农家院,地道而美味的农家菜取得了好口碑,如今项佳元每到节假日都会发愁游客用餐和住宿爆满的窘迫,“像国庆这种节假日,我们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百人以上,如今既能游山玩水,又能瞻仰红色圣地的红色游很受欢迎,自然客人少不了。”随着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的名气越来越响亮,厦山村的农家院已经慢慢多了起来。“厦山村将打造‘红色教育+绿色发展’经济新模式,带动农村消薄增收,实实在在为百姓增收致富。”这个畅想早已在汪亨敏心里蠢蠢欲动。

  闲暇时,村民会在村文化广场上跳舞,欢乐的曲调、自由的舞步映照出了他们的心情,一场美丽的乡村蜕变曲正在上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